加强合作正逢时

加强合作正逢时

在出席圣彼得堡八国集团同发展中国家领导人对话会议期间,中国、俄罗斯和印度三大国领导人首次举行会晤,就加强三边合作及地区和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三国领导人会晤,是三国间业已存在的外长会晤机制的顺理成章的发展。中俄印三国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都有着重要影响,推动三方在各领域的务实合作,对维护世界和地区的和平稳定具有重要意义。

中俄印加强三边合作,就形式而言,属于国际关系中传统的多边协调活动,但它不以任何一方一国为对抗目标,具有开放和建设性的特征。中俄印三方会晤已经开展了一段时间。去年,三国外长在俄罗斯举行单独会晤,此前,三国外长已多次利用出席国际会议的机会举行了非正式会晤。在外长会晤的基础上,三国领导人会晤,是走向三国会晤协调机制的重要步骤。

中俄印三国领导人会晤对地区和平与稳定具有积极意义。当前,国际形势虽然呈整体稳定发展的态势,但局部问题不少,矛盾、对立有进一步恶化的可能。反恐、防扩散、朝核问题和导弹试射问题、伊朗核问题、中东和平、能源问题等等,都受到世界的密切关注,有些更引发了广泛的忧虑。在这样的形势下,中俄印三个大国的领导人举行会晤,就有关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协调立场,无疑有利于国际间的相互理解和协商合作。

中俄印三国领导人会晤,引起各方关注,源于三国的地位和影响。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经济蓬勃发展,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作用日益重要。俄罗斯资源丰富,科技基础雄厚,在国际上拥有重大影响。印度作为正在崛起的亚洲和世界新兴大国,在地区事务及世界经济中的影响日见增强。来自欧亚三大国的领导人会晤,就地区及世界和平稳定发出他们的声音,促进国际关系朝积极方向发展,自然值得特别关注。

众所周知,在国际和地区问题上,不乏美、欧、日等西方发达国家的声音和立场,以及他们之间的协调合作,其他国家和力量之间的多边协调则相对较少,声音较弱。这次三国领导人会晤,发出了美欧日以外的国际力量的声音、立场和主张,不仅对国际关系的民主化、世界多极化、多样化的发展具有重大意义,而且为各种立场、主张的表达、相互作用和影响提供了宝贵的机遇。作为非西方发达国家,中俄印三国对地区及国际问题的看法和主张,更能反映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利益和愿望,更能考虑各方的利益和立场,因而有助于通过协商和对话缓解矛盾和冲突,协调各方利益,制约单边和极端行为。

从外长会晤到三国领导人会晤,中俄印三边合作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可以肯定,随着合作机制的不断完善,三国合作将日趋深入务实,不仅对三国的经济社会发展有利,而且从长远看,对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和发展具有全局性、战略性的影响。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