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国际> 正文

楚树龙:解读习总书记关于外交战略的重要论述

W020120213518671169169

 

楚树龙,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国际战略与发展研究所副所长,中央电视台国际报道顾问,中美友协理事、亚太安全合作理事会中国委员会理事。曾经在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所从事研究工作11年,历任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副主任、主任等职,是我国国际关系学界美国问题、台湾问题研究领域著名学者。主要研究方向:政治理论及哲学、国际战略问题、美国政治与外交、国际关系理论、中国外交及安全战略。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各位领导,各位同事大家好,今天我想谈谈当前习总书记和其他中央领导关于外交战略的一些思考,我们的一些政策和方针,谈谈十八大以来,中国的外交。

一、中央对国际形势的总体判断

首先,看一看十八大以来中央对国际形势的认识和判断,从去年11月份到现在,快一年的时间里,关于国际形势的认识,十八大指出纵观国际国内形势,我国应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这个判断是从十六大开始的,就是21世纪头二十年是中国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国际形势总体也利于发展。所以我们习总书记和李总理一直讲我们一定要利用好个战略机遇期,大家看中央召开了周边外交工作会议,这个在我的记忆中是新中国历史上的第一次,仍然提发展的战略机遇期要利用好。这不是一句空话,我们看一些网络上的人,还有一些专家学者,一直强调国际形势的严峻性,好像中美之间,中日之间,或者和越南、菲律宾,或者南海、钓鱼岛好像随时要打仗,如果按照这样的判断,就是认定世界的主要趋势是战争。我们回顾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做出了改革开放的决定,当时邓小平同志就告诫全党,大战一时半会打不起来,我们可以把主要的精力用在经济建设上。所以十六大、十七大,十八大,三次党的代表大会都强调我们现在是处在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就是世界总体是和平的,是发展的,而不是打仗。所以我们平时看新闻,听到各种专家学者、媒体网络的议论,把形势说得很严峻,好像战争一触即发,其实我们听到这些的时候还是要想想十八大的判断,中央的判断,还是要以中央的判断为主,就是我们还是处在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世界总体来说是和平的,是有利用于发展的,我们应该仍然应该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而不是以打仗为中心。

十八大强调和平和发展是时代的主题,这个提法是八十年代初小平同志代表中央提出的。我们这个时代的主题是什么?主题是多数国家多数人民在想在做的事情,大家都在想什么做什么?是和平与发展。所以大家看媒体报道,奥巴马在美国一个高中的讲话提到中国,你看他提到中国的时候说了什么,他没有说中国的意识形态制度和美国是对立的,没有说中国的强大崛起是美国的威胁,而是说中国、印度在大力发展教育,很快会赶超美国,美国如果在教育方面再不抓紧,美国的学生再不好好学习,就要被中国、印度赶上,他提到的仍然是发展。奥巴马在每年的《国情咨文》中,每次提中国都是在说,中国有世界最快的高铁,中国每年培养100多万工程师,他都是在告诫美国要努力。所以世界上最强大国家说的想的也是要发展。

十八大同时指出世界是政治多极化的,经济全球化的,文化多样化的,社会信息化的四化趋势,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中央过去提过,但是文化多样化,信息化,而且把这四化放在一起是十八大第一次提出,全世界也是这种四化的趋势。

国际形势总体稳定,局部动荡,也是中央一直的判断。虽然国内外有些动荡的,包括我们南海、钓鱼岛的问题,朝鲜的问题,叙利亚、伊朗的,但是国际形势总体是稳定的。国际形势稳定不稳定看大国的关系,只要大国关系相对稳定,国际形势就是稳定的,小国有多少国家打仗,大国和小国有多少矛盾都不影响国际形势的稳定,比如第一次世界大战和第二次世界大战,只有大国之间打仗才是世界大战。十八大号召我们要了解世情、国情、党情,你了解世情不能跟着媒体走,媒体整天报道的都是负面的、具体的,所以大家跟着认为世界很乱,世界很糟,世界很不行,其实问题是少数的,总体是缓和的,因为大国之间的关系是稳定,大国之间不打仗,总体形势就是稳定的。

这是十八大及十八大以来中央对国际形势的判断,都是有很实际的内容,我们平时看到媒体网络上一些所谓专家学者的不同议论,我们要想到党中央的判断,要以这个判断为主,这是站得高、看得远、抓得准的,因为一般的学者媒体掌握的情况,肯定不如中央掌握的多,中央领导会看很多报告,出访各国,会见各国领导人等等。

二、我国的外交政策和战略方针

第二个我们谈谈十八大以来,中央确定的外交策略和战略方针。首先,我们国家的发展和战略目标,外交是为内政服务的,从事外交的人有一句经典的话,外交是内政的延续,外交只是延续内政的东西,一个国家的主题是内政不是外交,一个国家有什么内政就有什么外交。从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中国的内政就是改革开放,发展经济,实现现代化,我们的外交就是为这个服务的,我们现在最大的内政是改革开放,发展经济,实现现代化,包括中央提出的民族复兴。谈民族复兴的同时也开始谈中国梦,中国梦、民族复兴是一回事,是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中国梦。我在美国留学,工作生活很多年,现在主要研究美国,美国长期讲美国梦,因为美国是移民国家,所有到美国的移民都有一个梦想,到美国实现美国梦,后来经过发展美国梦变得很具体,美国这个国家很务实,美国梦对美国人来讲就是一个家、一栋房子、两辆车,60%的美国人住在自己的花园洋房里,在全世界比重最高,一家有两辆车,夫妻各有一辆车,衡量美国人成功的标准就是一栋房子、两辆车,你有一栋房子、两辆车肯定就是中产阶级或者中产阶级以上,所以美国梦很具体。

我们中国梦更多讲的是国家层面,具体的说就是国强民富,国家强大人民富裕,今年6月初,习主席会见奥巴马总统的时候谈到中国梦,讲了三条中国梦是什么,就是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这个在周边外交工作会上又强调,现在是一个总的目标,上两届领导集体讲的民族复兴,这届领导集体继续讲民族复兴,再加上中国梦,更形象一些,更具体一些,中国梦也是民族复兴,这是一致的。

关于外交的方针,中央领导不断讲继续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和平、发展、合作、共赢,这是我们在世界上高举的旗帜,我们要和平、要发展、要合作、要共赢,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这是我们十八大以来一直讲的。

中国将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这两句话是中国具体的外交政策,每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都在重申,进入新世纪以来每次党代会都在重申,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这是我们政府官方外交定义,其实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是1982年党的十二大提出来的,三十一年来每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一直提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这是我们外交政策的定义和表述。独立自主有两个含义,一个是不结盟,一个是中国不依附于任何一个国家和国家集团,和平外交政策有两个含义,一个是我们的外交为国内的经济建设创造和保持和平的环境,一个是要为世界的和平做出贡献。我们是一个大国,是国际社会的成员,要促进世界和平,要维持世界和平,最近十年来我们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最多,有些人甚至做出了牺牲,我们现在承担联合国维和费用每年两亿多美元,约合十几亿人民币。

十八大及十八大以来也有新的提法,提出要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参与国际事务,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特别是后面一句话,发挥负责任大国的作用,“负责任”原本是美国等西方国家要求我们的话,要求中国对国际社会负责任,我们刚开始拒绝,现在我们接受了,而且写进了党的代表大会报告里面,过去十七大、十六大、十五大,中央都在讲我们要承担起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的国际责任,现在十八大以来,中央提出要发挥世界大国的国际责任,这确实是有变化的,一个是发展国家的责任,一个大国责任。

具体的外交方针就是三个层次,你看十八大、十七大、十六大一样,中国的外交布局是三个层次,中央规定的第一层次一直是大国关系,就我们外交以大国关系为主,第二个是周边,这次中央召开周边外交会议,突出了强调周边,周边是我们第二个层次,第三个是发展中国家,周边以外的中东、非洲、拉美等等发展中国家,双边以外是多边事务,也要积极参与,联合国、二十国集团等国际组织,这点上没有变化。所以外交部门对中央方针理解的非常准确,外交部的领导始终讲大国是首要的,周边是重点,第三世界是基础,这是外交部门学习领会中央的外交布局的精神。

下面讲十八大新提出来的两点,建设与我国国际地位相称、与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维护国家主权、安全、领土完整。我今年几次去美国,在白宫美国官员拿出这句话要我说是什么意思,第二句话我们一直讲,所以没有问题,很好理解,第一句话他们提出质疑,这句话是新的,十八大以前没有的,建设与我国国际地位相称、与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国外质疑这是什么意思,国际地位你现在是世界第二,你要建设世界第二强大的军队,假如十年以后你的经济总量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你要建设世界第一强大的军队吗?我们的国际地位显然很高,现在是数一数二的,我们自己在国内不认识到,但国外都公认这一点,你是否要建设这么强大的军队,所以提出质疑。按我们国家的整体布局,我们的军队建设、国防建设以国防需求为目标,我们不结盟,什么是不结盟,就是对其他国家不承担安全义务,因为不结盟,所以没有义务对别的国家承担安全保护,我们是以自己的国防为目标,自己的国防需要强大的力量。

十八大提出坚决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建设海洋强国。中国几千年来一直是陆上大国,长期不重视海洋,也不是海洋强国,但是十八大提出坚决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建设海洋强国。这一年来,中央领导人对此谈的不多,《人民日报》、《求是》等刊登过一些文章做过解读,什么是海洋强国?包括海洋经济、渔业、能源、资源、矿产等,还有海运、造船、船队、海洋科技,也包括海军的力量等等。

责任编辑:杨婧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