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和平与发展之路

地区和平与发展之路

在“上海五国”机制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上海合作组织已经问世5年了。5年来,上海合作组织不但稳定地建立、发展和扩大起来,而且对成员国及地区和平与发展的作用已被成员国和世界所认同、所重视,展现出广阔的发展前景。

首先,上海合作组织的地区重要性正日益显示出来,受到广泛的重视。上合组织成员国以中亚地区国家居多,已经成为中亚地区重要的地区组织之一,中亚各国与俄罗斯及中国等国家的合作组织。中亚北邻俄罗斯,东接中国及东亚,南连南亚,西接西亚,是亚洲的地理中心。近年来的世界经济政治和安全形势的发展,显示出中亚地区的重要地位。中亚在政治上是与中国、俄罗斯、印度等世界大国接壤和相邻的地区,是中、俄、印对外关系的重要方向。安全上中亚地区是世界反恐等反对“三股势力”的前沿地区,是亚洲和世界和平与安全的关键地区之一。经济上中亚能源等资源丰富,已成为世界一个重要的新兴的能源产地。可以不夸张地说,今天和未来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在一定程度上取决于中亚、取决于中亚及与地理和利害关系密切的中、俄、印的和平与发展。

其次,上合组织作为地区安全的多边合作机制已经形成、确立和发挥出独特的作用。上合组织的建立和发展是对亚洲和世界和平与安全的贡献。首先它提出了新的思维和理念。在世界各国和各种国际组织中,上合组织及成员国较早地提出恐怖主义、分裂主义、极端主义是对冷战后各国、地区和世界安全与稳定的主要威胁。这一判断在“9·11”之前就由上合组织提出并受到其成员国的重视。“上海五国”和上合组织在世界范围内较早地重视“三股势力”对地区与世界安全与稳定的威胁,较早地采取措施和加强合作对付“三股势力”,使“三股势力”在中亚及上合成员国范围内遭到打击,受到遏制,使中亚及上合组织成员国地区成为世界比较安全与稳定的地带,并有力地遏制了“三股势力”在亚洲和世界的扩散,为促进地区和世界和平与安全提供了新的理念、范式,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作出了贡献。

同时,除在安全问题上开展有效的多边合作外,上合组织也越来越成为中亚及成员国范围内一个主要的多边经济合作组织,对地区和成员国、整个亚洲和世界的经济发展作出了贡献。中亚及中俄不但是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的重要地区,而且是亚洲和世界发展的新兴地带。在整个亚洲和发展中国家中,中亚经济发展水平总体上处于中上水平,中俄则保持多年的经济高速发展,是世界上少数增长较快的大的经济体。整个上合组织成员呈现较好的经济发展态势。上合组织适应经济全球化的潮流,适时地提出在继续加强安全合作的同时,开展和扩大经济合作。上合组织已经制定了多边经济合作的方针和规划,能源、交通、金融等近10个合作机制开始建立,跨区域的油气管道正在建设,公路、铁路等区域交通网络正在发展,一些多边合作项目和安排已经启动,自由贸易区的设想已经提出并受到普遍接受,成员国在能源、资源、贸易等方面的合作取得了重大的进展。

伴随着上合组织的成长,一个包括中亚和中俄的新兴经济发展区域正在世界出现和形成,并将继续造福于上合组织各国人民,对相邻地区和整个世界的发展与合作将产生越来越显著的积极影响。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