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稳定压倒一切

中美关系 稳定压倒一切

●从2001年7月至今的5年,是冷战后中美关系第一次较为稳定的时期,中国自上世纪80年代末提出的“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的目标终于得以基本实现

●中美关系的稳定发展是因为两国政府从战略高度出发,注重发展两国的协商合作领域,管理和控制两国间的矛盾分歧

●中美关系长期稳定发展的基础是两国间的相互了解和理解,防止误解和战略误判。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中最关键的问题,没有台湾问题的稳定,就不会有整个中美关系的稳定

经过两国共同努力,中美关系在最近几年实现了较为稳定的发展,这对中美这两个大国之间的关系是非常重要的,也是来之不易的。因为,自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冷战结束以来,中美关系在较长的时间内动荡起伏、难以稳定,给两国关系和世界形势的发展带来困难和问题。而近几年来中美关系的相对稳定发展,不但使两国和两国人民受益,也对亚太地区及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作出了贡献。

冷战后中美关系的起伏动荡

1989年,中美关系跌入谷底。上世纪90年代初的几年,美国国会和政府借口所谓中国的“人权问题”,在“最惠国待遇”问题上每年都向中国施加压力,将“最惠国待遇”与所谓的“人权”问题挂钩,使中美关系成为美国国内政治斗争的工具,两国关系也随之飘摇不定,中美在“人权”、“最惠国待遇”问题上形成双边和多边对抗之势。同时,在台湾问题上,美国政府不断向台湾出售先进武器,在数量和质量上突破“八一七公报”的限制,特别是允许李登辉于1995年访美,使中美关系继1989年后又跌到了一个谷底,并且在台湾问题上形成新的对立之势。1996年3月“台海危机”时美派两艘航母编队到台湾附近,对中国进行武力威胁,两国关系遭遇严重危机。

1997年江泽民主席访美与1998年克林顿总统访华,实现了1989年后中美两国元首首次互访,克林顿访华后两国达成“致力于建立建设性战略伙伴关系”的共识,中美关系出现了改善的势头。但是,1999年的“炸馆事件”和2001年的“撞机事件”又使处于改善发展中的中美关系面临新的危机。

因此,在1989年到2001年“撞机事件”的近12年的时间内,中美关系处于动荡起伏不定的时期。自2001年6月中美结束“撞机事件”及次月鲍威尔国务卿访华后,美国宣布停止“美中是战略竞争关系”的表述,两国关系进入了较为稳定发展的时期。从2001年7月至今已近5年,这5年中中美关系没有重大事变,没有在台湾、人权、贸易、防扩散等方面出现重大危机,两国关系保持了稳定发展的势头。这是自1989年至今17年来冷战后中美关系第一次较为稳定的时期,中国自上世纪80年代末提出的“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的目标终于得以基本实现。

中美关系稳定有赖于两国从战略高度管理分歧与矛盾

回顾十几年来,特别是近5年来中美关系的发展可以看出,中美关系得以实现稳定发展不是因为中美两国间的矛盾分歧消失了,也不是因为两国关系的性质发展成为友好合作的关系。中美关系的稳定发展是因为两国政府从战略高度出发,注重发展两国的协商合作领域,管理和控制两国间的矛盾分歧。

所谓战略高度就是中美的共同战略利益,或两国间的战略共同点、战略基础。中美关系的稳定发展首先得益于中美两国彼此都不采取对抗、而是采取寻求对话合作的战略方针。冷战后中国政府制定和执行的对美战略是“发展合作,不搞对抗”,努力实现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建立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美国逐步了解了中国的对美战略,特别是在“9·11”以后,也较为清楚地看到中国不是美国的威胁,中国并没有威胁美国的安全与发展,中国不是美国的敌人。美国面临的威胁是恐怖主义,是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扩散等。

国际战略形势也是中美关系发展的战略基础的一个重要方面。中美在冷战后都面临全球化、相互依赖的发展态势,都需要适应世界和平、发展、合作的潮流。同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一样,中美也都面临世界和平与发展的挑战。两国在促进本国和世界经济发展、保护环境、应对非传统安全及跨国问题、打击恐怖主义、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等广泛的领域存在共同的战略利益,存在对话合作的客观需求。

“9·11”事件也为美国发展与中国的合作关系提供了需求。在恐怖主义威胁面前,美国的战略重点不是传统的地缘政治大国如中国和俄罗斯,而是反恐。在反恐斗争中,美国需要中国等其他国家的合作,共同对付恐怖主义这一全世界和平发展的威胁。

除在能够合作的领域发展合作关系外,中美关系的稳定发展还依赖于两国有效地控制、管理、协调处理彼此间矛盾冲突的方面或问题。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中最关键、最核心、最具有冲突性质的问题。近几年来,尽管美国对台政策没有出现根本的变化,但随着“台独”势力一段时期的发展,美国也越来越感到“台独”给两岸关系及中美关系带来的破坏和危险,逐步表示“不支持”甚至“反对”“台独”的立场,使台湾问题不至于影响中美关系的总体稳定与发展。

在所谓的“民主”、“人权”等问题上,尽管美国仍坚持与中国的对立立场,但美国政府没有再采取诸如在联合国人权会议上搞反华提案、将人权问题与其他问题挂钩的做法,使中美在所谓“民主”、“人权”、“宗教自由”等问题上的原则分歧没有造成两国间的直接对抗。

在中国发展的问题上,尽管美国国内不断有政府官员、国会人士和有关机构等发表各种“中国威胁”的言论和报告,但布什总统本人并没有多谈“中国威胁”。布什政府已发表的两份《美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也没有明确将中国作为美国的“威胁”。这使中美两国在长远战略发展方面尚没有形成对立和对抗的态势。

此外,还要特别指出的是,中美关系能有近几年稳定发展的形势与中国政府采取的建设性战略和策略有重大的关系。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以国内经济建设为中心,提出建立“和谐世界”的目标,在反恐、反扩散等重大战略问题上与美国“发展合作,不搞对抗”。这些都使美国国内寻求与中国对抗的势力难以在美对华、对外关系中占主流。这是中国对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的突出贡献,是中美关系得以稳定发展的根本保证。

中美关系能否长期稳定发展取决于美国对中国的认识

中美关系近几年实现了相对稳定发展的良好局面,但还不能说两国关系已经是一种稳定发展的关系或认为中美关系进入了稳定发展的时期。两国关系仍然存在一些不稳定、不确定甚至破坏性因素。要保持中美关系的长期稳定发展,两国仍然需要方方面面的长期努力。

首先,中美两国需要继续在高层及各个层次上进行对话、接触和交流,寻求两国关系真正的相互了解和理解。中美两国都是大而复杂的国家,又随着全球化而不断发展变化。中美关系长期稳定发展的基础是两国间的相互了解和理解,防止误解和战略误判。特别是在美国方面,中美关系能否保持长期稳定发展取决于美国对中国的认识和态度。如果美国把中国的发展看作“竞争”、“挑战”、“威胁”、“对手”甚至“敌人”,那么,中美就很难真正建立长期稳定与合作的关系。

其次,中美关系的长期稳定发展需要两国扩大和发展两国间的合作领域,控制、管理并处理好两国间的问题、矛盾和分歧。任何国家间关系的稳定发展都取决于对话合作的领域大于矛盾分歧的方面。在中美关系中,最大的问题、最有可能造成中美两国对立对抗的仍是台湾问题。没有台湾问题的稳定,就不会有整个中美关系的稳定。中国奉行和平统一的建设性对台政策方针,反对“台独”,寻求两岸关系的稳定与发展。美国方面应进一步认识“台独”的破坏性和危险性,不向“台独”势力发出错误信息,不采取鼓励“台独”向危险方向发展的行为,这是今后两岸关系和中美关系稳定发展的关键。

最后,中美关系的长期稳定发展还需要两国妥善管理及解决贸易逆差、汇率、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的问题。这些问题将长期存在,解决并不容易。重要的是客观地、实事求是地对待这些分歧和问题,不使之政治化和情绪化,不能要求单方面解决,而要共同采取行动,做出共同的努力。

当前,执着于中美关系究竟是什么性质已经没有太大意义,关键是要保证中美关系稳定压倒一切。从长远看,只要中美两国顺应历史潮流,两国政府和社会共同努力,中美关系的长期健康稳定发展、中美建立和发展建设性合作关系的可能性是存在的,两国关系的前景是光明的。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