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立:消费升级没有承载内需

宋立:消费升级没有承载内需

新浪财经讯 由世界奢侈品协会主办的“中国奢侈品关税研讨会”于2011年8月22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改革与发展研究院教授宋立。

以下为演讲实录:

宋立:这种问题实际上是很复杂的问题。我觉得我们下午的讨论很大程度就是就事论事,是非得逼着我们就这个事情表个态,这就使得问题的讨论表层化了。我讲个三个观点,第一这个事情应该从宏观的层面看,我不愿意使用奢侈品这个概念,因为这是价值判断的词汇,宏观经济学是实政研究,我宁愿使用中高档消费品这样的概念,是从宏观经济学的视角,从宏观经济学的角度来看,我讲几个观点,第一我们要从短期的国际经济平衡和长期的发展的角度来看这个话题,因为从短期的经济平衡和长期的发展的角度来说,我们现在面临的问题十二五规划讲了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不平衡是内外需的不平衡,不协调是消费投资和出口的不协调。

这些问题跟今天有关的是两个问题,是扩大国内的消费需求,我们的财政和税收体制都在大的宏观政策的范畴之内,就要服务于短期的平衡和长期的发展的大局上来,因为它是不可缺少的政策,我们整个政策曲线应该调多这个政策上,财税政策是不能缺席的。2010年中国经济发展史上一个划里程碑式的意义,两个重大的变化,第一我们的经济总量达到了第二位,另一个重大的变化,中国从中下等收入国家变成中上等收入国家,这是里程碑的意义,第一我们超越了别人,第二是我们自己的阶段性的跨越。

到了这个阶段对我们来说是非常重要的阶段,因为从大量的国外的经济发展的历史来看,到了人均三千美元,尤其是四千美元这样的阶段,大额消费品从小众消费阶段会快速地向大众消费阶段来推进,这是第一;第二到了人均三千美元到人均四千美元这个阶段的时候,在我们国家表现为出境游,欧洲国家表示为周境游的重大的变化,而我们国家恰恰不幸的是这二者结合起来了,当我们的人民在越来越多的出境游的时候,我们消费附加在出境游了,我们的消费升级没有承载国内的内需这是我们面对的问题。

这样的背景下中档的消费品,未来的高档的消费品,随着人均GDP水平的提升将会热点的商品,这是历史性的趋势,我们将艰苦奋斗也罢这个趋势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

轿车现在已经不存在大的问题了,因为二三线城市都已经开始投放了,游艇和私人飞机都在发展,这些东西都会相继地来到我们的面前,这不管我们的价值取向喜欢不喜欢它是有客观的规律。

我们这样的消费升级能否成为本国的产业发展的需求,另外我们的消费升级能否扩大我们的内需,还有我们这样的消费群体能不能为我们扭转现有的国际收支的失衡,我们每年基本上是两千亿美元的顺差,如果欧阳坤的数据准,对每年两千亿美元的顺差,一百亿美元的国外的消费这可是大问题。从这样的意义上,至少是展开这个问题的讨论是有意义的。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