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能否稳得住主要得看三大支柱投资

投资能否稳得住主要得看三大支柱投资

(原标题:扩投资稳增长三问三答)

面对不断增大的经济下行压力,投资再次被寄予厚望。虽然前年和去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重新认识,并相继确立了投资在稳增长、进而在经济发展中的关键作用,但社会舆论对投资稳增长仍然存在质疑甚至反对的声音。在经历了30多年高强度大规模开发建设,传统产业投资相对饱和,以及前一时期对高投资率反思和对无效投资批评的情况下,要不要扩大投资?以及投资什么、怎么投资,不仅是一个宏观调控政策选择问题,实际上也是急需梳理清楚的重大认识问题。

要不要扩大投资?

在投资率明显偏高的背景下,扩大投资要获得社会舆论理解与支持,首先需要弄清楚高投资率合理不合理,明确高投资率是否等于无效投资率。

我国高投资率是劳动力过剩经济体参与全球化特征之一。我国投资率峰值为45%,高于一般主要国家25%-35%的区间上限,创大国历史纪录,比一般国家上限水平高10个百分点。有人据此认为我国存在严重的投资过度(超额投资率10%)。我国投资率偏高属实,重复建设、铺张浪费以及过度超前投资等无效投资确实存在,但就此认定高于投资率一般水平的10个百分点全部为无效投资尚缺乏可靠依据。从影响因素来看,投资率随储蓄率、适龄劳动人口比例、非农就业人口比例以及工业比例上升而上升,随城市化率提高而下降。我国投资率较高是我国储蓄率较高、城镇化率偏低、适龄劳动人口比例较高、非农就业人口比例快速上升等发展阶段和经济结构特征的综合反映,具有一定合理性。从国际比较来看,与其他国家不同的是,我国工业化、城镇化恰逢第三次全球化高峰,高投资率具有一定的客观必然性。第三次全球化的实质是生产跨国化,各国将封闭时期过剩的生产要素拿出来在全球范围参与分工、进行生产。由于资本和资源是完全流动的,技术是不完全流动的,而劳动力几乎是完全不能流动的,因此,全球化生产必然在过剩劳动力拥有国进行。我国作为主要以劳动力要素参与全球化的经济体,由于外资大量流入我国生产可贸易产品,投资率进而二产比重和净出口率必然被抬高,相应的消费率和三产比重被“跷跷板”效应算术性压低。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我国一个时期以来的高投资率并非完全是问题,而是以劳动力要素参与全球化生产的必然特征。加上工业化与城镇化基础设施投资相叠加,我国必然呈现高投资率、较高二产比重和较高净出口率的“三高”现象。一个时期以来,一些人以无效投资存在为由反对扩大投资,甚至认为新常态就是只要扩大消费而不要扩大投资,在指出无效投资问题的同时,否定了我国顺应全球化趋势参与国际产业分工的客观需要。去无效投资是必须的,但不能以偏概全、因噎废食,不能因此去掉工业化和城镇化所必须的必要投资,也不能简单地去掉全球化带来的转移投资。

扩大什么投资?

从投资结构来看,现阶段我国固定资产投资中,制造业(33%比重)、房地产(25%比重)和基础设施(电力、水利、交通等合计22%比重)投资大致分别占1/3,1/4和1/5,合计约占固定资产投资80%,其他投资在一定意义上可以看成三大支柱的派生投资,投资能否稳得住主要得看三大支柱投资,扩大投资也主要在于扩大三大支柱投资。

1、基础设施投资可以也应该继续在稳增长中发挥重要作用

从过去两年投资三大支柱五大行业变化趋势来看,水利等(占9%比重)投资和房地产投资增长率均呈现明显的持续下降趋势,制造业投资增长率也呈小幅下降,2013年1-2月至2015年3月,水利等投资增长率从36%下降到了22.5%,下降了13.5个百分点,下降了38%。房地产投资增长率从26.1%下降到了9%,下降了17.1个百分点,下降了66%。制造业投资增长率从17%下降到了10.4%,下降了6.6个百分点,下挫了39%。电力(5%)和交通(9%)等投资虽然也有所波动,但相对比较稳定并略有上升。

从长期发展趋势来看,主要由市场决定的制造业和房地产投资在经历了繁荣周期之后,已经处于趋势性下行过程中,其中,制造业投资处于明显的下行状态,房地产投资处于相对温和的下行状态。但主要由政府财政资金支撑的电力热力燃气和水供应、交通运输以及水利环境等基础设施投资基本平稳,分别对应1998年以来的积极财政政策,2008年积极财政政策和近年来高铁、地铁等建设浪潮,经历了三个短周期变化,目前大致处于历史趋势水平或平均水平附近。其中,电力热力燃气和水供应投资趋势值呈现明显下行态势,当前实际投资增长率略高于趋势值,表明电力等投资空间相对比较小。交通运输等投资趋势值处于相对平稳的下行态势,当前实际投资增长率大致处于历史平均水平上,表明水利等投资仍然具有一定空间。水利环境等投资趋势值相对平稳,当前实际投资增长率基本上处于趋势水平,表明投资空间依然比较大。因此,扩大投资首先应该扩大基础设施投资,尤其是城乡公共设施和民生设施建设、水利设施改造,以及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等欠账和短板比较明显的领域。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