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县组织人事干部培训班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在全县组织人事干部培训班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同志们:

全县组织人事干部培训班马上就要结束了。这期培训班在县委党校的积极配合和同志们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圆满成功,达到了预期目的。几天来,大家不避酷暑,安心学习,深入思考,加强交流,积极参与班务活动,达到了学有所思、学有所获的目的。在此,我代表县委组织部部务会对同志们圆满完成学习任务表示热烈的祝贺!

在座的各位都是单位的骨干力量,担负着组织人事工作的繁重任务,只有努力加强自身建设,才能不断提高工作水平。今天,我借此机会就组织人事干部的自身建设问题,谈四点意见,供大家参考。

一、坚持终身学习,不断增长才气

重视学习、重视教育是中华民族优良传统,也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每当革命、建设、改革的重大转折关头,在面临新形势新任务的重要时刻,我们党总是把加强学习和教育干部的问题突出地提到全党面前。近些年来,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一直强调:全党同志要学习学习再学习,学习问题不仅关系到干部个人的成长和进步,而且关系到党的事业的成败。作为干部,要肩负起党和人民的重托,跟上时代的步伐,不作群众的尾巴,必须始终重视学习,把加强学习当作自己应尽的职责,作为自己生命的泉源。

确立终身教育观念是时代的要求。我们现在所处的时代是一个科学技术迅猛发展、知识经济蓬勃兴起的时代,知识扩展速度不断加快、知识老化周期不断缩短,学习不再是一个阶段性的过程,教育不再是面向学生的事业,终身教育已经成为现实的迫切需要,创建学习型政党、学习型社会已经成为时代的必然趋势。尤其是在国际竞争日趋激烈,我国已经加入世贸组织的情况下,我们要不被竞争所淘汰,要实践“三个代表”的要求,我们必须加强学习,终身学习,在学习中求生存,在学习中谋发展。

作为组工干部,面临新形势新任务对组织人事工作提出的新要求,组织人事干部的素质还有许多不相适应的地方,还存在着知识老化、知识面窄,知识结构不优的问题。有的同志懂党务但不懂经济,懂业务但不懂理论,这些都会影响组织人事的工作质量,乃至影响工作的全局。现在有一种要求,就是力争不当“新文盲”。所谓“新文盲”就是指不懂外语、不熟悉计算机操作、不知晓国际通用标识符号。扫“盲”的重点是公务员、专业技术人员、企业经营者。因此,大家必须增强学习的紧迫感,提高学习的自觉性,把抓好自身学习提上重要议事日程,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在学习过程中,要注意以下几点:

1、要选准内容

据专家分析预测,加入世贸组织后复合型、创造型、外向型、协作型人才最吃香。这里所说的复合型人才,实际上指的就是一专多能的人才。因此,我们的学习内容要根据形势的需要和自身的实际情况来选择,处理好广博、精深的关系,既要学有所长,又要一专多能。作为组织人事干部,有五类内容一定要学好:一要学理论。理论是行动的先导,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江泽民“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头脑,才能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我们的组织人事工作才不会偏离方向。当前要重点学习“5•31”讲话精神,这个讲话为党的十六大作理论准备的纲领性文件。十六大召开后要学好十六大报告。二要学业务。熟悉组织人事工作的大政方针、目标、任务、工作技能和办事章程,使自己成为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本次培训班学习的主要内容,就是组工人事工作的业务知识,但只是浮光掠影学了一下。希望大家继续加强这方面的学习。三要学习哲学、政治学、法学‘历史学、经济学、文学艺术和科学技术等知识;四要加强对计算机操作技能、信息化知识的学习,同时以与时俱进的精神随时学习反映当代世界的新知识。五要根据县里的统一安排学习wto知识、外语知识,要适应××*经济发展需要学习发展“三大支柱产业”和“四个经济增长点”的有关知识。

2、要端正学风

学习效果如何,学风端正与否是个关键问题。我们必须树立马克思主义的学风。江泽民同志在谈到马克思主义学风时,提出了“一个中心,三个着眼于”的要求,即:“以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际问题、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着眼于马克思主义的运用,着于眼对实际问题的理论思考,着眼于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在学习中,就是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坚持联系形势的发展变化,联系组织人事工作的新情况、新问题,认真学习,勤于思考,通过学习提高自己理论和知识素养,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提高我们的工作水平。在加强学习的过程中,要坚决克服我们党一贯反对的两种偏向:教条主义和实用主义。不能应付学习,更不能以弄虚作假的态度来对待学习。六月份以来,组织部在全县组织开展了干部的学历学位证书清理工作,其最终目的也是为了促使大家端正学风。

3、要讲究方法

搞好学习,不仅要重视学习,还要善于学习。

组织人事干部工作任务繁重,许多同志还是家里的主心骨,忙完工作忙家务,非常辛苦。因此,讲究学习方法,科学安排自己的工作、学习时间显得尤为重要。

要发扬挤的精神,善于利用零星时间学习;

要善于融会贯通、举一反三、边学边思,总结出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

要善于向同志学,看别人经验提高自身水平。毛泽东同志说过:“人的正确思想,只能从社会实践中来。”因此,向实践学习,也是一个很重要的方法。

学习是一件苦事,但苦中有乐,只要大家坚持不懈,持之以恒,几年之后回过头来看看,你会发现自己有很大的收获。

二、坚持好的作风,养成浩然正气

党的十五届六中全会作出了《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决定》,提出“八个坚持、八个反对”的要求,并强调要“坚持用好的作用选人,选作风好的人”。组织人事干部直接与广大干部群众打交道,作风和形象如何,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对党的看法,对党风廉政建设的信心,因此,加强作风建设显得尤为重要。

坚持好的作风需要强化几种意识:

强化群众意识江泽民同志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加强和改进党的作用建设,核心问题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广大组织人事干部必须强化群众意识,经常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认真执行首问责任制,办事公开制度,坚决防止和克服“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现象,为群众搞好服务,解决实际问题;要真心诚意地与广大干部群众交朋友,让他们感到组织人事干部是他们的知己、朋友,什么都愿意说,这样,才能听到群众的呼声和建议,更好地改进工作,真正当好党员干部的“娘家人”。

强化责任意识组织人事工作无小事,因此组织上在挑选组织人事干部时都格外慎重。今后,凡组织部门新进人员,都必须先进行公示,公示无异议方可调入。在座的各位能够成为组织人事干部,说明单位领导和同志们对你们是充分信任的。广大组织人事干部要珍惜这份信任,强化责任意识,以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对待工作,每一项工作内容和每一个工作环节都严谨慎重地把好关,扎扎实实地做好每一件事,兢兢业业、精益求精地完成好每一项任务,不出纰漏和差错。在考察、识别、评价干部时,要抱着对党对人民事业负责的态度,说真话、听真话、反映真实情况,做到客观、公正地评价、看待干部的是非功过,不凭主观好恶论人,坚决反对和自觉抵制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

强化纪律意识组织人事工作有着特殊纪律,广大组织人事干部必须严格按程序办事,严格保守工作秘密,做到不该说的不说,不该问的不问,不该看的不看。特别是涉及到干部提拔使用的许多事情,需要终生保密。

强化人梯意识有的同志说,组织人事工作是一种为他人作嫁衣裳的工作,的确,组织人事干部所做的事情,不论是推荐选拔干部,还是办理工资福利,都是为别人服务的工作,并且都是一些繁琐的工作。有时候办得不好,还要受到群众的误解、同事的埋怨、领导的批评。因此,身为组织人事干部,必须要有奉献精神,强化人梯意识,树立正确的名誉观、地位观和利益观,以工作大局和党的事业为重,正确对待组织、正确对待同志、正确对待自己,面对同志的升迁不眼红,面对利益的诱惑不动心,做到“宠辱不惊、得失莫念,淡泊名利、无欲则刚”。

强化自律意识市委要求组织部要成为“标杆部”。一是要选出标杆;二是要求我们组工干部自己要成为标杆。这就需要我们严格要求自己,自觉做到廉洁勤政,时时自重、自醒、自警、自厉;处处慎权、慎欲、慎独、慎微。“正人先正己,己不正焉能正人?”•••••

三、坚持改革创新,保持昂扬锐气

创新是时代的主题,是推动各项事业不断发展的根本动力。在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新形势下,组织人事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要研究这些新情况,解决这些新问题,促进组织人事工作上层次,上水平,就要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始终做到与时俱进。

首先,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我们的组织人事干部,在工作过程中,形成了忠诚老实、办事稳妥、严谨细致、恪尽职守的优良传统,同时也不同程度地存在因循守旧、谨小慎微,求稳怕乱等问题,这些问题在阻碍着组织人事工作的开拓创新。因此,我们必须保持昂扬锐气,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坚持改革创新,最关键一点就是想事情、看问题,都要以“三个有利于”、“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针。比如在对干部的评价标准上,就要用新的思维观念去认识新时期干部的作风表现,做到“德看主流,才重一技”,不求全责备,不因暇掩玉;在如何选人用人问题上,就要改变过去那种一味强调“伯乐识马”,靠少数人在少数人中选人的做法,坚持走群众路线,尊重民意,尽量在赛马中选马。

其次,在工作方法上创新。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要增强工作的计划性、系统性,分清主次,统筹兼顾,狠抓落实;要加快工作节奏,做到分秒必争,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努力在形势不断发展和变化的情况下,把握时间,争取主动;要善于抓住关键环节,集中时间和精力在重点工作上取得新突破,并通过重点工作突破带动其他工作的整体推进;要善于团结协作、互相配合,提高工作的整体效能。

第三,在工作内容上创新。紧紧围绕县委“三三四四”工作思路,由被动服务向主动服务转变,探索组织人事工作与经济工作的最佳结合点。比如,围绕县里的三大支柱产业开发,对我县人才队伍建设现状进行调研分析,对人才需要进行科学预测,就如何引进、培养××*经济发展所需人才向党委提供参考意见。在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完善单位的竞争上岗工作中,怎样才能既使改革到位又充分发挥干部职工积极性,组织人事干部要积极开动脑筋,多提合理化建议。又比如,入世以后我们的组织人事工作应该怎样进一步规范化,才能跟上国际发展轨道,都是我们值得思考的问题。

四、坚持自我加压,形成蓬勃朝气

现代社会是个充满竞争的社会,优胜劣汰是其自然规则。尤其是加入世贸组织后,我们面对的竞争,将更加激烈。组织人事干部作为“管人”的干部,应该具备世界眼光和战略意识,对国际国内形势有个清醒的认识,既要看到我们的有利形势,也要正视存在的困难,自我加压,振奋精神,积极应对挑战。同时,我们要正确认识县情,明确我们作为组织人事干部在××*发展中应担的责任和应尽的义务,为县域经济的发展鼓劲助威、添砖加瓦。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昂扬的工作热情,全身心投入到本职工作中去。根据省市组织部门统一安排,今年,继续开展“创建先进组织部门、争当优秀组工干部”活动。年底,县委组织部将结合年初下达的考核目标,对“创先争优”活动进行考核评比,从各乡镇组织委员、县直设立党委的单位政工人事股长、县直机关工委成员和县委组织部工作人员中评出10名优秀组织工作者,并向上级组织部门推荐优秀组织工作者人选。希望大家踊跃投身到创先争优活动中来,以一流的业绩争当先进,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六大召开!

责任编辑:岳丽丽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