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总书记七一讲话学习心得体会

贯彻总书记七一讲话学习心得体会

 

胡总书记在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的“七一”讲话中,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三个没有变”,即“我国现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这一社会主要矛盾没有变,我国仍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这一国际地位没有变”,这些重要论断对我国积极应对即将到来的世界经济长期衰退、推动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具有重要意义。

新中国成立62年来,尤其是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团结和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韬光养晦、埋头苦干,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方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当前,中国的GDP总量已经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经济大国,对外贸易总额跃居世界第一、外汇储备总额世界第一、主要工业品产量世界第一,一项项炫目的桂冠正加速落在中国头上;中国社会稳定,领导层的新老交替逐步制度化;中国国际地位不断提升,日益成为国际事务中举足轻重的力量。这个时候,国内很多专家学者和人民群众对中国社会阶段的认识出现了偏差;西方国家媒体和政府一片捧杀之声,大肆宣扬“中国崛起论”、“中美共治论”,对中国不断提出不切实际的要求;广大发展中国家在对中国发展所取得的成就由衷赞叹的同时,希望中国能够给予他们更多的援助。对于这些论调,以胡总书记为总书记的中央领导集体始终保持头脑清醒,在“七一讲话”中做出了有力而清晰地回应。

坚持“我国现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再一次重申和强调了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今后,我们党将继续团结和带领人民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立在更加坚实的基础之上。<莲山课 件 >

坚持“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这一社会主要矛盾没有变”,表明今后中国党和政府仍然会用发展的眼光来解决前进中遇到的困难。“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是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www.28jiaoyu.com这是党在1956年的八大上首次提出来的,当前,中国经济所存在的一些深层次矛盾如地区失衡、环境污染、收入分配不公等开始凸显、恶化,但主要矛盾仍然是经济蛋糕如何做大的问题。今后,我们党和政府应继续团结和带领人民开动脑筋,加快发展步伐,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以多样化的需求。

坚持“我国仍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这一国际地位没有变”,对指导中国应对即将到来的世界经济长期衰退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美债危机导致世界经济二次探底的可能性大大提高,美欧等国为度过经济危机,将力压人民币加速升值,甚至会要求中国出面拯救世界经济,而实际上在美、欧、日等世界主要经济体陷入经济困境之际,严重依赖对外贸易的中国经济难以独善其身,经济增长和通货膨胀的双重压力将使得中国经济对于拯救世界经济力不从心,中国决不履行西方国家所强加的与权利不对等的义务;中国今后仍会坚持自己属于第三世界的一员,与第三世界国家共享发展机会、发展经验、发展成果,永远做广大发展中国家值得信赖的朋友;中国将在处理好自己国内事务的基础上,参与国际事务,绝不做“打肿脸充胖子”、“死要面子活受罪”的事情。

责任编辑:岳丽丽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