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利平:菲日合谋南海为哪般

许利平:菲日合谋南海为哪般

9月27日,菲律宾与日本两国首脑发表联合声明,就南海问题达成共识,即保护南海航道的安全,加强安全与军事交流与合作,建立副部长级的战略对话机制等。本来日本是菲律宾最大的贸易伙伴,经贸合作应该是菲日两国首脑关注的主题,为何涉及南海的安全问题成为两国迫切合作的话题,菲日合谋南海,居心何在?

保护南海航道安全是借口。南海是印度洋与太平洋之间的海上交通枢纽,是世界主要海运通道之一,全球四分之一以上的货物贸易经过南海航道。日本把它称为“海上生命线”,对于全球最大贸易国——中国来说,也是“海上生命线”。保护南海航道安全,不仅关乎日本的利益,同时也关乎着中国的利益。即使在南海发生小规模冲突的1975年、1988年等,南海航道安全也没有发生本质上的改变,并且今后也不会改变,因为它是大家共同的利益所在。

加强安全与军事交流与合作是实质。菲日两国首脑确认,日本海上保安厅支援菲律宾沿岸警备队提升能力、促进防卫部门间的交流等。1999年5月,日本通过《周边事态法》,将包括南海在内的亚洲大部分地区划入所谓“周边事态”范围。2001年以后,日本每年直接或间接参加与东盟国家的军事演习,将军事演习的范围扩大到南海地区。菲律宾通过提升与日本的安全与军事合作,试图提高其军事能力,在南海问题争取军事上主动。另一方面,日本扩大与菲律宾的安全和军事交流,就是强化其在东南亚的军事存在,增强其地区影响力。

建立副部长战略对话机制,实际上将南海问题长期化。建立副部长战略对话机制,表面上就双边战略伙伴关系进行磋商,但最终目的是要配合美国在亚太的战略部署,为美国重返亚洲奠定基础,成为美国在亚洲盟友战略重要组成部分。而南海则是美国遏制中国的一个战略棋子。菲日美在南海问题试图建立战略联盟,看来只是一厢情愿。因为广泛的中美利益比中美在南海的冲突要重要得多。

菲日合谋南海还有其各自的小算盘。菲律宾试图借助日本,增强其在南海问题上的谈判筹码,希望在未来的谈判中得到更多的利益;而日本介入南海则是希望南海问题久拖不决,这样做,既有利于日本控制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同时为其解决东海问题赢得了时间。

菲日许多政治家都认为,南海问题不再成为双边问题,已经成为地区问题,需要在地区层面上来解决。2010年7月27日,日本前外相冈田克也曾明确表示,南海问题应该在有美、日等国参与下的“国际框架”下讨论。这次菲日合谋南海其实也是以前日本战略部署的延续,直接目的就是为2011年11月,即将在印尼召开的东亚峰会造势,希望在南海问题形成一个有美、日等参与的多边框架下的解决机制,将南海问题进一步国际化,弱化中国在南海问题的主导权。

“与邻为善、与邻为伴”是我国一贯的周边外交政策。菲日合谋南海与当今世界和平、发展与合作的主题不相符。只有共同开发、合作发展才是解决南海诸问题的正道。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