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妥推进垃圾分类处理工作

稳妥推进垃圾分类处理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行垃圾分类,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环境,关系节约使用资源,也是社会文明水平的一个重要体现。”现阶段,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应该统筹协调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和垃圾分类处理工作,把疫情防控工作形成的社区网格化、精细化管理模式和居民自觉形成的大局意识、健康意识等,转化为稳妥推进垃圾分类处理的全方位优势。

加强教育引导工作,培养全社会垃圾分类处理好习惯。垃圾分类处理对于大多数中国人来说,是一个陌生事物,对其重要性、必要性并不一定十分了解。这需要我们通过各种形式,向广大人民群众普及有关垃圾分类处理的基础知识,让垃圾分类处理的意识深入到每一个人的脑海之中,把垃圾分类处理当成一种生活习惯、一种自觉行动。一方面,垃圾分类处理关乎人居环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良好的垃圾分类处理,会使更多水变绿、更多山变青。随着工业化和城市化步伐加快,生活垃圾、建筑垃圾等分布越来越广,收集越来越困难,日益影响着人居环境。家庭是生活垃圾的一个源头。从源头做起,需要提高居民的自觉性和积极性,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这是整个垃圾处理链条上的重要一环。另一方面,垃圾分类处理关乎节约使用资源。比如城市化建设过程中大量拆迁产生的建筑垃圾,多采取填埋的方式对其进行处理,有的建筑垃圾甚至被露天倾倒,导致大量土地资源被占用,土地资源紧张、二次污染等问题大量存在。通过垃圾分类处理,一些重要的资源可以进行回收、循环再利用,可大量节约不可再生资源。这也是可持续发展理念的重要体现。

摄图网_501350158

加快推进垃圾分类处理制度建设。制度建设是垃圾分类处理的关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快建立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垃圾处理系统,形成以法治为基础、政府推动、全民参与、城乡统筹、因地制宜的垃圾分类制度”。垃圾分类处理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各方协调、配合。无论是分类投放、分类收集,还是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等,都需要政府和社会各方力量参与,形成可持续发展的垃圾分类处理制度体系。推进制度建设需要搞好顶层设计,集中全国专家队伍力量,尊重垃圾分类处理科学规律,因地制宜制定相关政策。在此基础上,我国不断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制定了《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政策制度。与此同时,地方政府也不断加快推进制度建设的步伐,促进人们生活方式的逐步改变和垃圾分类处理意识的落地。

强化对垃圾分类处理的监督。监督是垃圾分类处理制度建设的保障,也是稳妥推进垃圾分类处理的动力。一方面,借助信息化平台,开展科学监督。比如建立智能垃圾箱房门禁系统,集成身份识别、信息屏幕、端口扫描、监控摄像、移动网络等多项功能,可以实时监控垃圾投递现场,有效识别垃圾分类的准确率,支持绿色账户卡识别等。另一方面,发挥基层力量,开展全民监督。可以调动基层党组织、居委、业委、物业等的积极性,形成“四位一体”联动机制,做好居民区垃圾分类的宣传引导、协调推进和指导监督工作。此外,“硬约束”也是十分必要的。通过一些地方强制性条例,对分类投放、驳运、运输、中转、处置等实行双向监督机制。

推进垃圾分类处理的国际合作。一方面,学习发达国家垃圾分类处理的先进经验。发达国家进行垃圾分类处理起步早、经验丰富,我们可以通过友好城市等地方交流合作机制,与这些国家的地方城市建立起垃圾分类处理长效合作机制,在垃圾分类处理人才队伍培训等方面取得重点突破;另一方面,有选择性地引进世界上先进的垃圾分类处理新技术,为我所用。针对垃圾分类处理的技术瓶颈,可以采取引进、吸收和消化等方式,逐步建立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垃圾分类处理技术体系。

推动垃圾分类处理的产业化。垃圾分类处理的出路在于市场化、产业化。一方面,垃圾分类处理依靠政府的公共政策,为垃圾分类处理提供政策激励环境;另一方面,垃圾分类处理的产业化是垃圾分类处理常态化、可持续的关键。垃圾分类处理需要效率,需要一个更加开放的产业体系。垃圾本质上是一种配置错位的资源。垃圾分类处理的产业化有助于将配置错位的资源进行循环再利用,这不仅需要技术,而且需要大胆创新,更需要催生企业主动投入的激励机制。一旦垃圾分类处理的产业化形成,将进一步拓展和完善我国现有的产业体系,增强我国环保产业实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还将一定程度上有效抵御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经济下行压力的影响。

目前,我国垃圾分类处理正在全国有条不紊地推进,成效显著,46个重点城市先行先试,推进垃圾分类取得积极进展。2025年前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要基本建成垃圾分类处理系统。稳步推进垃圾分类处理工作,不仅能改善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环境,有助于提高其健康水平,而且将大大推动绿色发展步伐,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添砖加瓦。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80384700。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