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

核心提示:过去,西方国家领导人认为中国不能成为一个强国,因为中国输出的是物质产品而不是文化精神。今天我们党恰恰在这个问题上作出了具有历史意义的战略决策,很多人认为若干年后回头看就会发现,这次全会是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一个里程碑,我们建设的不仅是一个经济强国,同时也是一个文化强国。

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深刻分析了我国现代化建设面临的新形势和新问题,深入总结了十六大以来我国文化改革发展的新经验和新情况,深刻探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的新道路和新任务,顺应历史前进的潮流,反映广大人民群众的愿望,集中全党智慧作出了《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全会通过的这个《决定》表明了我们党高度的文化自觉、自信和自强意识,确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指导我国文化改革发展的纲领性文件,也是我们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掀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的行动指南。

今天主要跟大家讲四个方面的问题:第一,中国共产党高度的文化自觉、自信、自强意识;第二,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努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这是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战略决策中的一个亮点;第三,以改革为动力,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第四,干部群众关心的几个难点问题。

中国共产党高度的文化自觉、自信、自强意识

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在我们党成立九十周年之际,集中研究文化改革发展问题,这是我们党历史上的第一次;六中全会确定了建立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目标,这在共和国历史上也是第一次。作出这样一个战略决策体现了我们党领导中国人民实现伟大民族复兴的决心和信心。过去,西方国家的领导人认为中国不能成为一个强国,因为中国输出的是物质产品而不是文化精神。今天我们党恰恰在这个问题上作出了具有历史意义的战略决策,很多人认为若干年以后回头看就会发现,这次全会是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一个里程碑,我们建设的不仅是一个经济的强国,同时也是一个文化的强国。

六中全会的决策跟中国共产党文化上的高度自觉、自信、自强意识是紧密联系起来的,从这一点我深刻体会到我们党在这一方面是不断成熟、不断提高的,有了新的认识、新的决断,这样才能帮助全社会进一步提高文化自觉、自信、自强的意识。

责任编辑:陈航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