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核心提示:苏联解体之后,美国当局才相信软的办法可能更有用。国际敌对势力正在加紧对我国实行西化、分化的战略意图,思想文化领域是他们长期投入的重点。社会主义处于低潮,这种情况下,我们要高举社会主义旗帜,必然受到国际敌对势力的意识形态的围剿,加大对意识形态领域的渗透力度,因此我们要防西化、分化,也要加强文化建设。

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是党的十八大召开之前最重要的一次会议,明年主要是通过党的十八大政治报告和人事安排问题,不会有新的决议。今天我给大家汇报三个问题:第一,深刻认识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的重大意义。第二,准确把握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的基本精神。第三,充分认识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精神的国内外的机遇和挑战。

深刻认识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的重大意义

我们可以从四个方面来看。

第一,从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推动社会主义大发展大繁荣的战略部署上看。党的十七大报告里就明确提出,更加自觉、更加主动地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进行文化创造,让人民共享文化发展的成果。既然党的十七大提出了这个任务,明年就要到届了,这个任务的贯彻落实情况怎么样?这是涉及到党的十七大精神的贯彻执行问题。

第二,从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来看。我认为科学发展观涉及到六个议题: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党的建设,这六位一体建设要一起抓、整体推进,从一定意义讲,文化是六位一体建设中的灵魂、方向。党的建设在这六个议题中最重要,党的建设里面党的理论建设尤其重要,党的理论又涵盖在文化中间,这是互相交错的,所以说文化是政党的旗帜,文化建设是灵魂性的东西,绝对不能弱。要贯彻科学发展观,首先思路要搞对,这样其他五个建设才能搞好,从这个意义上讲,文化建设也是分外重要的。

第三,从提高国家软实力,在日趋激烈的综合竞争中赢得主动来看。今年是苏共亡党苏联亡国20周年,我始终认为“美国亡我之心不死”。新中国刚刚成立,美国就不远万里来到中国周边打了朝鲜战争、越南战争。后来美国发现自己陷入了战争泥潭,尼克松上台以后采取一个措施,就是开展和平竞赛。在“二战”没有结束时,他们都已经想出了软的办法,但美国当局不相信,苏联解体以后,美国当局才相信软的办法可能更有用。

约瑟夫·奈是国际关系理论中新自由主义学派的代表人物,以最早提出“软实力”(Soft Power)概念而闻名,曾出任卡特政府助理国务卿、克林顿政府国家情报委员会主席和助理国防部长。约瑟夫·奈所说的“软实力”,主要包括文化吸引力、政治价值观吸引力及塑造国际规则和决定政治议题的能力,其核心理论是:“软实力”发挥作用靠的是自身的吸引力,而不是强迫别人做不想做的事情。他的新概念“巧实力”(Smart Power)也成为奥巴马政府外交战略的主轴。美国现任国务卿希拉里采取的措施是对约瑟夫˙奈的继承与发展。

责任编辑:陈航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