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4)

核心提示:苏联解体之后,美国当局才相信软的办法可能更有用。国际敌对势力正在加紧对我国实行西化、分化的战略意图,思想文化领域是他们长期投入的重点。社会主义处于低潮,这种情况下,我们要高举社会主义旗帜,必然受到国际敌对势力的意识形态的围剿,加大对意识形态领域的渗透力度,因此我们要防西化、分化,也要加强文化建设。

不要认为现在一切形势大好,不存在问题。现在长春和云山同志都在讲“走、转、改”,我认为非常重要、非常必要,很需要深入下去,深入到普通人中间去,听听他们的所思所想,真正跟他们交朋友,才能增长见识。

当前我国面临的国内外的机遇和挑战

从国际上来看,我认为有四大问题值得高度关注。

第一,以美国为首的西方金融危机仍未见底,且还在深化。

第二,西亚北非局势与美国重返亚洲战略。美国人公开讲,重返亚洲不仅是军事上的,还包括经济上的。美国希望西亚北非很快就能稳定,然后就可以挥师东进,搞“新中东战略”。美国明确讲,新中东就是中东的东边、北边,就是中国。中国已经变成美国和欧洲的现实的最大对手了。

第三,日元升值。1923年的关东大地震带来1931年的“九一八事变”以及1937年的“七七事变”。将来日本怎么样?我们拭目以待。

第四,俄罗斯的战略构想。现在这个世界颇有点像上世纪六七十年代,那时候中苏美三大结构,美苏争霸,中国比较弱,但中国这个砝码加到美苏天平的哪一边,另一方都难办。现在美国把中国当作现实的最大对手,俄罗斯这个砝码加到中美天平的哪一边,另一方就很麻烦。所以我个人主张想尽一切办法,与俄罗斯结成真正的战略同盟伙伴关系,否则就会非常非常麻烦。

这四个战略问题与我国周边的安全环境都有密切的关系,在未来二三十年内,值得我们关注。

责任编辑:陈航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