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东亚文化建设与文化自觉

21世纪东亚文化建设与文化自觉

(一)

当今世界,经济全球化的大潮正在冲刷着我们这座星球的每一个角落。这一大潮,不可能长久地被局限于经济的河道里。如春潮泛滥,它必然流向政治、文化等一切人类生活的领域。正如吉登斯所指出的:“全球化的内容不仅仅是,甚至主要不是关于经济上的相互依赖,而是我们生活中的时空巨变 。”

因此,全世界所有国家和民族都是在全球化进程的影响甚至制约下生活着、活动着。东亚地区,自然也不例外。我们这里所讲的东亚地区,大体上指的是太平洋亚洲,即:从东北亚经中国直到东南亚地区。

这样一来,我们在这里所讨论的东亚诸国及其文化建设,就有了一个共同的平台。这就是:在古代,我们都曾拥有璀璨的古代文明,无论是儒家的、佛教的,还是比较晚近的伊斯兰文明;在近代,除日本外,我们都曾遭受过西方殖民的入侵、奴役与压榨,有过一个相当漫长的本民族传统文明的屈辱时期;在当代全球化背景之下,西方文化,特别是美国文化正在以强势文化的姿态,向包括我们东亚在内的世界各地冲击。

中国和东亚各国人民,在21世纪建设和发展自己国家的活动,正是在上述这样一个文化平台上展开的。显然,在这样的平台上求发展,文化建设是一项极其重要的内容,也是极为繁巨的任务。这一繁巨的任务,向我们东亚各国人民提出了一个要求,就是要有一种高水准的文化睿智,或者称作文化自觉。作为一名中国学者,我的发言在某种意义上可以说是一个中国人的文化反思。伽达默指出:“不是历史属于我们,而是我们属于历史。早在我们以反思的方式理解自己之前,我们已经以自然而然的方式在我们所生存的家庭、社会和国家这样的环境里理解自己了 。”因此,本人的反思自然有着局限性。我诚挚地期待着诸位就这一问题贡献宝贵的文化智慧。

责任编辑:黄一帆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