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云山:“走转改”应成新闻工作常态

刘云山:“走转改”应成新闻工作常态

在中国新闻奖、全国优秀新闻工作者颁奖报告会上的讲话

(2011年11月4日)

刘云山

新闻界的朋友们,同志们:

最近一段时间好事连连,足以让我们新闻界高兴、振奋。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召开,中国记协第八届理事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领导机构,今天我们又举行第二十一届中国新闻奖、全国优秀新闻工作者颁奖报告会,庆祝即将到来的第十二个记者节。这里,我首先代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同志向获奖的单位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辛勤工作在新闻战线的全体同志致以节日的问候,向为党的新闻事业做出贡献的老同志表示崇高的敬意!

近年来,我们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很不平凡、很不寻常。面对风云变幻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积极把握发展机遇,妥善应对风险挑战,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的重大成就,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巨大优势。新闻战线胸怀大局、牢记使命,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大力宣传党和国家的重大决策部署,热情反映现代化建设的火热实践,生动展现当代中国的发展进步,以卓有成效的工作和强有力的舆论支持,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作出积极贡献。无论是举办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还是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无论是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还是夺取抗击重大自然灾害的胜利,都凝结着新闻工作者的智慧、心血和汗水,都留下了一大批催人奋进、鼓舞人心的新闻作品。这次获奖的286件作品就是众多新闻佳作的集中体现,这次表彰的120名编辑记者就是新时代新闻工作者的优秀代表,充分反映了新闻工作的丰硕成果,展示了新闻工作者的时代风采。

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是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关键时期和文化改革发展重要阶段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会鲜明提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确立了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战略目标,就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做出了全面部署,也对加强改进新闻舆论工作、加强传播能力建设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是全党全社会的重大政治任务,新闻战线肩负着特殊重要的责任,新闻工作者当然应该成为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的排头兵。

第一,希望广大新闻工作者增强文化自觉、树立文化自信,更好地承担起用先进文化引领社会进步的责任。新闻媒体是文化传播的主渠道、主阵地,用先进文化凝聚思想共识、引领社会进步,应当成为我们的自觉行动。要始终坚持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宣传,塑造兴国之魂、传承文化精髓,推动形成统一指导思想、共同理想信念、强大精神力量、基本道德规范。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牢记党性原则是新闻工作的根本原则,自觉贯彻党的新闻工作的方针政策,更好地宣传党的主张、弘扬社会正气、通达社情民意、引导社会热点、疏导公众情绪、搞好舆论监督。要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强化导向意识、提高引导水平,进一步唱响时代主旋律,巩固壮大积极健康向上的主流思想舆论。

责任编辑:黄一帆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