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召开2023年年中工作总结部署会

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召开2023年年中工作总结部署会

解放思想 深化改革 努力实现社科事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召开2023年年中工作总结部署会

为全面总结分析北京市社会科学院上半年工作,系统谋划部署下半年工作,深入探讨北京市社会科学院改革发展中面临的问题与对策,广泛征集意见建议,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切实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工作实效,8月28日至29日,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召开2023年年中工作总结部署会。会议首先由院党组书记谢辉作院2023年年中工作总结,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杨伟国,党组成员、副院长鲁亚、肖峻峰分别解读了“1+3”制度文件《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岗位聘任办法(试行)》《北京市社会科学院课题管理办法(试行)》《北京市社会科学院科研业绩综合量化考核管理办法(试行)》《北京市社会科学院2023-2025年发展规划(草案)》,院领导班子成员、所处级干部就“1+3”制度文件展开分组讨论并交流发言,最后由谢辉作总结讲话。院领导班子成员、所处级干部、老干部代表、各党支部委员、新入院人员参加会议。

谢辉从持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走深走实、主题教育扎实开展、全面从严治党纵深推进、重大决策需求贡献力稳步提升、重大主题理论宣传宣讲统筹加强、高素质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扎实推进、基层基础和服务管理不断强化七个方面全面系统地回顾了北京市社会科学院上半年各项工作成绩,从持续加强理论武装、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深入实施三年发展规划、夯实学术研究基础、提升决策咨询能力、形成宣传宣讲合力、推进人才队伍建设、加强管理服务和组织文化建设八个方面对下半年工作进行了部署。

为建成组织领导有力、职能定位明确、学科学术扎实、体制机制完善、人才队伍建强、基地平台依托、实践成果突出、特色优势明显的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社科院,建成具有较大影响力和知名度的综合性智库和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立足“七个一流”的长远发展目标,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制定了“1+3”制度文件。杨伟国,鲁亚、肖峻峰分别就制定文件的目的和意义、依据和原则以及具体内容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解读,动员全院上下进一步统一思想、深化认识、明确思路、把握重点,凝聚改革合力,提升工作质效。

在分组讨论环节,各小组从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定位和工作实际出发,聚焦解决北京市社会科学院高质量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集思广益、凝聚共识、共谋发展,就“1+3”制度文件展开了积极热烈的分组研讨。各小组一致认为,制度改革集中体现了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制度建设的系统性、协同性、科学性,既是院党组加强顶层设计、高位谋划北京市社会科学院高质量发展的务实举措,也是北京市社会科学院主题教育成果的集中展示。通过认真梳理新形势新要求下各项工作的关键点、薄弱点、着力点、突破点,各小组对“1+3”制度文件目标和任务指标设定的合理性、衡量标准的科学性、执行方式及程序的规范性、以及相互之间的统一性、互动性和补充性等方面提出了科学合理、详尽细致的意见建议,为推动北京市社会科学院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谢辉在总结发言中指出,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起步之年,也是推动北京市社会科学院改革发展、转型升级、向更高目标迈进的关键一年。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出台“1+3”制度文件,并广泛征求意见,进行充分讨论,就是要凝聚思想共识和工作合力,稳步推进北京市社会科学院一系列改革措施,推动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各项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为做好下半年工作,他从四个方面提出要求。

一是要进一步巩固主题教育成果。要坚持发扬开展主题教育过程中的有效措施和成功经验,特别是要持续做好理论学习和调查研究两个关键环节。第一,要进一步深化落实“五学”机制,持续办好用好“周五大讲堂”,通过持续不断的学习提升理论素养,拓宽专业视野,提高工作能力,增长新形势下做好工作的本领。第二,调查研究是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工作的基本功,研究人员不仅要做调研,更要把调研做扎实、做深入,社会调查工作永远都不要放松。

二是要努力形成建设一流社科院的共识。北京市社会科学院长远的发展目标是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社科院,具体来说就是要做到“七个一流”:一流党建工作、一流首都高端智库、一流学科建设体系、一流拔尖创新人才、一流学术研究成果、一流宣传宣讲团队、一流内部治理体系。

三是要克服困难全面推进人事分配制度改革。深化改革是党中央的要求,也是形势发展的需要,从短期目标来看是为了激发内生动力,从长期目标来看是为了解决生存发展的问题。一要建立多劳多得、优劳优酬的竞争激励机制;二要强化聘期考核,淡化年度考核;三要建立管理干部聘期考核制度;四要建立部门团队考核制度。

四是要大力营造积极向上的组织文化氛围。要打造健康向上的组织文化,不断丰富物质文化、完善制度文化、丰盈精神文化。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倡导的文化价值取向是“开放、和谐、卓越”。一要秉持“开放”的理念,坚持加强国际合作,加强与国内外大学、科研院所的交流,加强与政府、企业、事业单位的交往,以开放的心态拥抱社会。二要营造“和谐”的氛围,行政部门与学术机构之间、所与所之间、同事之间要相互尊重、彼此支持、互鉴互惠,要“乐见其成”,接纳他人的不足,欣赏他人的成就。三要建立“卓越”的目标,要秉承“首善标准”,各项工作都要走在前列、争创一流,追求卓越、永不止步,要做到视野开阔、作风过硬、工作专业、行事规范、注重细节。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张慕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