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煤价怎样炼成?运输千公里价翻番

高煤价怎样炼成?运输千公里价翻番

晨曦中弥漫着灰尘,驾驶重卡的王师傅一脸憔悴,突然听到窗外传来一句话:“安全带没系吧?出示驾驶证和行驶证。”

王师傅一惊,赶忙堆起笑脸,递上证件。交警看了看驾驶证,冷冷地抛了一句,“靠边停车,去缴罚款。”

王师傅从驾驶座旁的小盒里拿出200元,失望地拉开门,跳了下去。缴费亭前站满了像王师傅这样被罚款的司机。一手交钱,一手接过罚款单,罚款单上写明的罚款理由是:“违反警告标志”。

一位“不知趣”的司机向交警大声嚷嚷,“我违反了哪种警告标志?”随即,他被扣掉了6分……

10月28日早晨,《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跟随一辆运煤货车,在内蒙古与陕西交界的一处收费站,目睹了以上场景。相比煤检站、超限站,这次罚款和以往无数次罚款一样,微不足道,甚至不会给司机留下太深的印象。

而正是若干次的罚款、收费,以及其他因素的共同作用,一吨成本在400元左右的煤炭,经过1000公里的运输后,变成了700多元,身价几近翻倍。

车老板的头疼账

10/27

河南柏山镇

刘军(化名)是王师傅的老板,站在自己运输公司门口,他招呼帮手把卸货回来的运煤车里里外外收拾一遍。“这趟跑坏了3个轮子,得赶快换下来,各处再检查一下,晚上就出发跑下一趟。”刘军向记者介绍。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在与山西晋城相毗邻的博爱县柏山镇,看到道路两旁,做煤炭汽运生意的运输公司一家连着一家,路上的运煤货车也一辆接着一辆,卷起混着煤粉的尘土,把路过的行人裹在黑黄的尘雾中。

不仅山西,包括内蒙古鄂尔多斯、榆林、神木,乃至宁夏、甘肃、青海等产煤地的煤炭都要通过汽车,长途跋涉汇聚到焦作,再销往全国各地。作为全国最大的煤炭汽运集散中心,这里的运输公司每吨煤的运费在冬季甚至可以涨到400多元。可即便如此,刘军还是叹息生意难做。“煤炭生意越来越好,但跑运输挣钱却越来越少。”

27日下午5点,路旁的小饭馆热闹起来。简陋粗糙的小屋内,附近卸货回来和即将出发的司机们在一起吃饭、聊天,抱怨乱罚款、乱收费。刘军叮嘱即将随车出发的记者“吃饱喝好”,因为路上严重的堵车让司机们习惯了“有饭就吃撑,没饭就硬撑。”

与其他人一样,刘军的半挂卡车也挂靠在焦作运输集团下属的一家公司,每月交500元“管理费”。

2009年12月份,刘军买了这辆货车。“车头22万元,挂车花了8.6万元,合计将近31万元。”

“当时以为能赚大钱,谁知道两年下来,钱没赚多少,苦吃得倒不少!”刘军仰头喝掉半杯啤酒给记者算了笔账:每月收入两万,除开人员工资、汽车修理、换胎等支出他自己净赚一万一。如果算上折旧费,他从2009年底买车到现在已经亏了10万元,基本是每年亏5万元,包含了折旧费和车辆保险费。

 

责任编辑:杨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