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站,绿通道——北京构筑理论宣讲直通车

红网站,绿通道——北京构筑理论宣讲直通车

2007年5月16日,《光明日报》头版头条刊发《红网站,绿通道——北京构筑理论宣讲直通车》

红网站,绿通道——北京构筑理论宣讲直通车

【编者按】光明日报2005年9月22日刊发了北京市委讲师团理论宣讲贴近基层实际的报道,在宣传、理论界产生了积极影响。近日,记者再次到北京市委讲师团采访,发现他们在“大宣讲”的理念下构建起了“大整合、大平台、大市场”的理论宣讲新格局 ,把专家学者的研究成果和回答基层干部群众所思、所想、所盼的问题有机地结合起来,使理论宣讲真正成为党的方针政策与百姓之间的“直通车”,其经验值得借鉴。

数字往往最能说明问题:北京市委讲师团吸纳了6000多位造诣深、名望高、作风硬的报告人,宣讲涉及20个学科48个专业……源源输入“宣讲家”网站的“辅导报告专家库”里,运用此资源者已经遍及全国各地。北京市委有关领导说:“这是一个以‘大宣讲’的理念构筑大整合、大平台、大市场的理论宣讲新格局。”

党的创新理论、方针、政策和百姓之间的“直通车”

2004年,北京市委讲师团团长崔耀中在德国参加培训期间,考察了德国汉堡市的政治教育中心。这个中心属于政府公共服务部门,面向公民开展宣讲活动,传播和诠释社会的共同理想,几乎就是一个洋“讲师团”。

崔耀中说,我们的讲师团和外国的“讲师团”相比,应该有更多特色。理论宣讲是我们党宣传动员组织群众的政治优势和优良传统,在经济转轨和社会组织结构发展变化的形势下,我们理论宣讲最大的特色就是要成为党的创新理论、方针、政策与老百姓之间的“直通车”。

北京市委讲师团恢复建制20多年来,每年组织的辅导报告从100多场激增到党的十六大以来的3000多场,树立了诸多宣讲品牌,积累了大量精品报告资源,但这种资源不应该“独有”,而应让更多的人共享。用什么平台才能最好地做到资源共享呢?2006年10月,“让更多的人共享”的我国首家理论宣讲报告视频网站——宣讲家网站(www.71.cn)开播了。

网站太多了,竞争太激烈了,一个如此严肃的网站,有多少人来点击?生命力有多强?

6个多月后,北京市委讲师团悬着的心不但放下来了,而且“大大出乎预料”:日浏览量最高达12000多人次,6个多月突破110万人次,新浪、搜狐等各大门户网站链接……通过解读政策、解疑释惑、解析引领,为建设学习型政党和学习型社会服务,为共建共享和谐社会服务。

理论宣讲要像大碗茶一样爽口解渴

渴了的人最需要的是清水,最好是茶水,才能喝得爽口解渴。北京市委讲师团捧给老百姓的这碗茶内涵很多,每喝一口都爽口解渴。

西藏自治区党委讲师团来信说,宣讲家网站开播,拉近了西藏与北京的距离。

上海、广东、山东、新疆、香港……从专业理论工作者到普通老百姓,从教授到学生,从老人到孩子,通过“宣讲家”读懂了党的政策,理解了身边发生的事,明白了许多事物的内在规律。

据北京市委讲师团同志介绍,网站树立的是“大宣讲”的理念,内容涵盖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等。从养猫养狗讲到邻里关系,再上升到社区和谐、社会和谐;从随地吐痰讲到生活习惯,再上升到文明素质的养成;从做一名合格的学生家长讲到市民的政策法制观念和思想道德修养;从身体健康讲到心理健康、道德健康……目的就是面向居民和农民,从小话题引出大道理,把网站办成适合社会各类群体的网上“理论精品超市”。

为了保证宣讲报告的“平民化”特色不走样,讲师团的工作人员每年花大量的精力到基层调查研究,包括和农民工谈心。然后再归纳成数万字的调查报告反馈给专家,专家根据调研成果确定自己的宣讲题目,讲师团汇编成小册子向全社会免费发放,征求听众的意见。

6部热线电话,24小时免费给基层代请报告人、组织报告会,把专家学者的研究成果和基层干部群众最关心、最想了解、最想得到回答的问题有机地结合起来。人渴了喝大碗茶往往说:“爽。”北京市委讲师团的理论宣讲往往像大碗茶一样给最想喝的人,喝的人当然也说:“爽。”

千头万绪与22个人

每年组织3000多场报告会,每天播发1部新报告、5篇新理论文章、5条最新观点,要组织全市优秀报告、党课评选,要组织遍及全市各行业的30多个“宣讲示范基地”报告会,收集听众反应并向专家反馈,还开办了《大讲堂》杂志的讲稿版和理论信息版,主编全市党员干部读本等多种宣讲成果的系列产品……做这么多事,需要多少人?

恐怕连最精明的人力资源专家也想不到:仅仅22个人。

追述他们千头万绪中之一——创办宣讲家网站,可以大致了解这个机构是如何运做的。

22个人的编制,在搞好讲师团本职工作的同时又增加了网站工作。全体人员“一职双岗”,既是处室职员,又是网站责任编辑。

一职双岗,还绝对不能影响正常工作。有的同志经常加班加点;有的同志家中老人生病住院,仍忙碌在单位;有的同志累病了,在医院打完点滴就赶回单位继续工作……为了保证网站报告的高水平、高质量,大家主动把报告光盘带回家,让家人看后先对报告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作出评判,为是否播发该报告提供参考。他们把忠诚党的理论宣讲事业作为自己的毕生追求,一定要在网络上唱响科学理论的最强音。

开播半年多来,宣讲家网站已播发了十六大以来的优秀报告、党课400多部,文字资料和历史文献1.5亿字。每部报告从组织策划到最后播发都要过七道关,大约要花费8个多小时,400多部报告需要付出192000多分钟的劳动,相当于在一年的时间里他们多付出400多个工作日的工作量。(记者 杜弋鹏)

责任编辑:黄一帆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