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同北京精神 践行北京精神

认同北京精神 践行北京精神

爱国、创新、包容、厚德。由4个词组、8个大字组成的北京精神表述语,昨天正式发布。这是北京人精神家园的又一丰硕果实,也是北京人共同思想道 德基础上的最新智慧结晶。北京精神表述语的发布,为全市人民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打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之都注入了强大精神动力。

北京精神从何而来?

一个城市的精神,当然是从所有曾经或正在这座城市生活的人的精神聚凝、融汇而成。北京精神,正是一代又一代北京人在北京城市发展过程中不断积 累、传承、扬弃生成的。城市历史归根结底乃是人的活动,城市精神则是人的活动留下的弥足珍贵、不可磨灭的思想、文化、气质、个性的心灵烙印。

有人说,爱国、创新,北京精神里的这两个内容,中国的众多城市也都有。中国大地,到处都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改革开放,一些地方城市的创新决不 输于北京。其实,北京精神的前半部分,和全国其他城市有共性的一面,或者说普遍性多一些,一点也不难理解。爱国、创新,不分地域,不分城市,正是我们中华 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最可宝贵的共享的精神财富。倘若北京精神缺少了爱国、创新的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反倒是不可思议的事情。

北京精神既有和全国众多城市一样,爱国、创新的共性的一面,也有包容、厚德这两条个性鲜明的一面。“有容乃大”、“海纳百川”,这是全国人民乃 至全世界到过北京的人们都共同首肯的,北京精神提炼出的包容、厚德也可谓当仁不让。中国近现代史上在北京产生了世界闻名的两座大学,一所北京大学,一所清 华大学,前者由校长蔡元培提出“兼容并包”,后者的校训是“自强不息,厚德载物”,这说明包容、厚德的北京精神一脉相承,源远流长,互相影响,有着极为坚 实的人文北京基础。

“大学非大楼之谓也”,大城也非大楼、大院、大街、大道之谓也。一座城市要有大繁荣大发展大文化大精神,就要有大忠之人、大新之人、大气之人、大德之人,北京精神恰好契合了孕育“四有”之人。

北京精神从历史走来,从北京城市发展中来,从北京人来,从在北京生活过的人来,从无数先辈爱国、创新、包容、厚德的行为、活动和实践中来。因 此,我们所说的北京精神,不但是现代生活、工作在北京的北京人的精神,也是所有从北京到全中国、全世界各地去的北京人的精神。北京人在哪里,就把北京精神 带到哪里。北京是一座移民城市,所谓“老北京”,大多也不过三代人,再往上数就来自山南海北、五湖四海,来自祖国的四面八方。现在北京的新市民,再过几十 年、100年,他们的子孙也会被人称为“老北京”。无论是“老北京”、“新市民”,有了北京精神,我们才能够融入北京这座城市,才能够坦坦荡荡地自视为 “北京人”,也才能够被各地的人们承认你是一个真正的“北京人”。

北京精神是北京城市的“精神生命”,也是所有北京人共同的“精神生命”。愿北京人像守护家园一样守护北京精神,不断为北京精神注入新鲜血液和新的活力,人人努力争做凸显北京精神的北京人。

责任编辑:黄一帆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