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淇同志在践行“北京精神”发布会上的讲话

刘淇同志在践行“北京精神”发布会上的讲话

同志们:

在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的热潮之中,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践行“北京精神”发布会。提炼“北京精神”是首都各族各界人民的强烈愿望,是首都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迫切需要,是首都建设中国特色世界城市的重要举措。凝炼出北京这座伟大城市的灵魂,表述她的精气神,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积极参与。一年多来,在各方面专家研究的基础上,全市290多万群众参与了投票评选,并且广泛听取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意见,按照多数人的意见最终将“北京精神”的表述语确定为“爱国、创新、包容、厚德”。党中央高度重视这项工作,各位领导同志对首都开展这项工作的程序和成果表示赞同。今天的发布会,就是正式向全社会推出“北京精神”。我们要扎扎实实地搞好“北京精神”的宣传和实践活动,使“北京精神”家喻户晓、人人践行,成为反映首都人民精神面貌、代表首都城市形象、引领首都科学发展与社会和谐的强大精神力量。

同志们,践行“北京精神”是时代的要求。首都发展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推动“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战略,建设中国特色世界城市,任务十分艰巨。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发挥首都国家文化中心的示范作用,打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之都,建设有世界影响力的文化中心,迫切需要有强大的精神动力和巨大的智力支持。弘扬“北京精神”,目的就是要更好地凝聚全市人民的智慧和力量,激发起全市人民的满腔热情和极大的干劲,更好地推动首都的科学发展。

以“爱国、创新、包容、厚德”为主要内容的“北京精神”是一个有机整体。其中:

“爱国”是“北京精神”的核心。爱国是中华民族的光荣传统,是民族精神的核心,也是民族凝聚力的最重要特征。北京市民历来具有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强烈责任感、使命感。“五四”运动、“七七”事变、开国大典、抗震救灾、奥运盛会等重大历史事件中,无不展现出北京人民忧国忧民、心系国家发展、勇担时代使命的责任感和强烈的家国情怀。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北京作为首都更加需要发扬爱国精神,爱祖国、爱人民、爱中国共产党、爱社会主义;更要把这种爱国精神转化为建设首都、推动发展的满腔热情。

“创新”是“北京精神”的精髓。创新是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是时代精神的核心,也是我们党永葆生机的源泉。创新体现了北京人民与时俱进、积极进取的精神状态,北京发展的历史在某种意义上就是一部创新的历史,永不停滞、改革创新,在弘扬优秀传统的同时,勇于创造、勇攀高峰。北京发展的未来更加需要持续的创新精神,依靠创新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

“包容”是“北京精神”的特征。在统一多民族国家形成和壮大的过程中,首都北京以自己宽广的胸怀和开放的心态吸引、融合着各地区各民族的文化,形成了海纳百川、雍容大度、博采众长的精神境界,积淀了丰厚的历史文化,使北京有了巨大的凝聚力和吸引力,形成了北京发展的特殊优势和力量。在建设中国特色世界城市进程中,北京更需要这种开放的姿态和博大的胸襟,尊重差异、包容多样、和谐发展。

“厚德”是“北京精神”的品质。历史不仅赋予了北京辉煌灿烂的文化遗产,也培育了北京市民文明有礼的优秀品德。尚礼、厚道、宽容、助人是北京文化的历史传承。在迈向世界城市的进程中,北京市民更加迫切需要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以人为本、扶弱助残、尊老爱幼,大力弘扬诚信、友爱、互助、奉献的道德风尚,以首善之区的文明素质和精神风貌走向世界。

以“爱国、创新、包容、厚德”为主要内容的“北京精神”是首都人民长期发展建设实践的概括和总结,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要求,体现了首都历史文化的特征,体现了首都群众的精神文化追求。培育和弘扬“北京精神”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我们不仅要把这项工作融入首都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和全过程,而且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完善“北京精神”,在首都科学发展中发挥好“北京精神”的特殊作用。当前,要充分运用各类宣传平台,组织多种形式,广泛宣讲“北京精神”,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要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实践活动,动员群众广泛参与践行“北京精神”。市委市政府希望,全市各区县、各部门、各单位以及每一位市民都要认真践行、大力弘扬“北京精神”,以“北京精神”来引领首都的建设和发展,凝聚推动首都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强大力量。

责任编辑:黄一帆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