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致约阿希姆·列列韦尔(1860年2月3日)

马克思致约阿希姆·列列韦尔(1860年2月3日)

马克思致约阿希姆·列列韦尔(1860年2月3日)  

 

 马克思 恩格斯/中共中央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著作编译局编译

布鲁塞尔

[草稿]

1860年2月3日于伦敦哈佛斯托克小山梅特兰公园路格拉弗顿坊9号

亲爱的列列韦尔:

1848年在科伦有个波兰人[注:看来是指科斯策尔斯基。——编者注]带着您的一封介绍信来见我,可惜从那以后我再没有机会同您保持联系。我写这封信给您,是因为有一个特殊的情况。

有个福格特,是日内瓦的教授,发表了一本小册子[注:卡·福格特《我对〈总汇报〉的诉讼》。——编者注],其中充满对我和我的政治活动的最惊人的诽谤。他一方面把我描绘成渺小的人,另一方面把最卑鄙的动机强加在我身上。他歪曲我的整个过去。因为当我住在布鲁塞尔时有幸同您保持亲密的关系,——我永远不会忘记您在1848年2月22日波兰革命纪念会[419]上当众与我拥抱所给我的荣誉,——所以请您给我写封私人信,证实您对我的友谊,同时也证明我在布鲁塞尔同波兰流亡者保持过友好关系。[420]

致兄弟般的敬礼。

您的  卡尔·马克思

马克思夫人希望您还记得她,她誊写了我给您的信,因为我的字迹潦草。

注释:

[419]指1848年2月22日民主协会为纪念1846年克拉科夫起义两周年而在布鲁塞尔举行的纪念会。在这次纪念会上马克思和恩格斯发表了演说(见《马克思恩格斯全集》中文版第4卷第534—541页)。民主协会是1847年秋在布鲁塞尔成立的,马克思和恩格斯对该协会的成立起了积极的作用。民主协会把无产阶级革命者(其中主要是德国的革命流亡者)以及资产阶级和小资产阶级民主进步分子团结在自己的队伍中。协会的主席是比利时的民主主义者若特兰。马克思被选为代表德国人的副主席。代表波兰人的副主席是波兰流亡者的民主派首领之一约阿希姆·列列韦尔。在马克思的影响下,布鲁塞尔民主协会成为国际民主运动的巨大中心之一。在法国资产阶级二月革命时期,布鲁塞尔民主协会的无产阶级派曾设法武装比利时工人和开展争取民主共和国的斗争。但是,在1848年3月初马克思被驱逐出布鲁塞尔以及比利时当局对协会中最革命的分子进行镇压以后,比利时的资产阶级民主主义者没有能够领导劳动群众的反君主政体的运动。民主协会的活动就成了更狭隘和纯地方性的了,到1849年它的活动实际上已告停止。——第433、505页。

[420]马克思把列列韦尔的回信发表在自己的抨击性著作《福格特先生》的附录中(见《马克思恩格斯全集》中文版第14卷第747页)。——第434页。

出处: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30卷

责任编辑: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