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致威廉·李卜克内西(1860年2月27日)

马克思致威廉·李卜克内西(1860年2月27日)

马克思致威廉·李卜克内西(1860年2月27日)  

 

 马克思 恩格斯/中共中央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著作编译局编译

伦敦

[草稿]

1860年2月27日于曼彻斯特牛津路特隆克利夫小林坊6号

亲爱的李卜克内西:

请向沙佩尔介绍一下福格特的书[注:卡·福格特《我对〈总汇报〉的诉讼》。——编者注]。到他那里去一趟。他会告诉你,我给他的信中写了什么。

根据我昨天收到的我的柏林律师[注:法律顾问维贝尔。——编者注]的信来判断,这个案件进行得很顺利。我在寄给他的材料中同时也叙述了跟你有关的必要的情况。请详细研究一下福格特书中整个有关你的那一部分,这样我就可以随时加以利用。但是要准确地把握住事实。

此外,1860年2月6日工人教育协会为保护我而通过的、并由协会主席[注:弥勒。——编者注]签名的那个反对福格特的决议[52]必须立即得到法官的证实(即签字)。因此必要时跟维贝尔[注:约瑟夫·瓦伦亭·维贝尔。——编者注]谈一下。

向你的夫人和你衷心问好。

你的  卡·马·

注释:

[52]指伦敦德意志工人教育协会1860年2月6日为纪念协会成立而举行的宴会。马克思出席了宴会,他受到特别邀请,是为了对他发展共产主义原理的功绩表示尊敬。会上一致通过了一项决议,谴责福格特的诽谤。关于这一点,见马克思的抨击性著作《福格特先生》(《马克思恩格斯全集》中文版第14卷第680—681页)。——第33、475页。

出处: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30卷

 

责任编辑:岳丽丽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