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讷斯特勒和梅勒出版社[476](1886年5月13日)

致讷斯特勒和梅勒出版社[476](1886年5月13日)

  汉堡
  [草稿]
  1886年5月13日[于伦敦]
  尊敬的先生们:
  你们本月10日的来信收到了,对提出的建议感到十分荣幸,但遗憾的是由于没有时间,我不得不谢绝这个建议。
  出版马克思的手稿和利用他遗留下来的其他材料,将整整占去我几年的时间,这对我来说是压倒其他一切的义务。
  此外,我还有一项义务,就是校阅我们著作的外文译稿,这大部分是极其必要的。我指的不仅是《资本论》[注:第一卷。——编者注]的英译稿,这一工作现在就要结束,下个月付印;别处还经常寄来一些较小著作的法译文、意大利译文、丹麦译文、荷兰译文等等这样一些稿件让我校阅,这就把我最后一点点空余时间都占去了。
  干完了这一切,如果我还活着,那我要首先考虑去最终完成我自己单独写的那些著作,这些著作近三年来已完全扔下了。
  在我一派的人中,我的朋友卡·考茨基完全适合做这件事情,而且他现在就住在这里,我可以尽力帮助他;此外,有关的英文书刊,其中大部分是根本不出名的,除了英国博物馆外,别处是找不到的。因此,昨天我冒昧地把你们的建议告诉了他。但他除了编辑《新时代》外,还有种种义务羁身,而且所需时间很长,所以他不能同意我把他推荐给你们。
  你们看,虽然你们的计划引起了我的很大兴趣,但遗憾的是,我不能参与实现这一计划。对你们使我感到光荣的建议,我表示感谢,并致深切的敬意。
  注释:
  [476]这封信是恩格斯对汉堡讷斯特勒和梅勒出版社的建议的回答。该社准备出版一套以著名学者有关社会问题之言论为内容的题为《政治经济学丛书》的小册子,并请恩格斯来编辑这套丛书。——第476页。
  出处: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36卷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