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揭秘如何走上“中南海的三尺讲台”(3)

学者揭秘如何走上“中南海的三尺讲台”(3)

集体学习为改革提速

“政治局集体学习为全党领导干部营造了主动、积极、认真学习的氛围,也为创建学习型政党树立了很好的榜样。”

其实,集体学习凝聚思想是中国共产党的传统,而固定下来始于第十六届政治局。十六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科学发展观。三中全会之前的8次集体学习,则从不同角度对科学发展观的形成发挥了积极促进作用。

曾就“世界主要国家社会保障体系和我国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为主题向政治局授课的中国社科院欧洲研究所研究员周弘也表示,政治局集体学习是一个加速点,“虽然社保改革工作一直都在进行,但是2009年5月政治局集体学习后,改革速度明显加快”。

“老师去讲课不是普及基本知识的,更重要的是探讨实践中的重大问题。宪法关注的是治国理政的大方针、制度和原则,大家也一致关注。”周叶中说。

2007年11月十七大报告在全面部署经济建设时,把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取得重大进展,作为实现未来经济发展目标的关键。

次年4月,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内容即为“我国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研究”。此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也成为各级地方党委集体学习的主要内容。

“中央政治局开展集体学习,对国家发展中的重大问题进行集中讨论,确实能够解决很多问题。因为面对同一问题各人有不同认识,怎样从理论高度、怎样从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层次将问题弄清楚讲明白,对统一、深化核心领导层的认识都有很大的作用和重要意义。”周叶中说。

据了解,目前,几乎所有的地方党委也都进行了类似中央政治局的集体学习,不少地方还请曾给中央政治局讲过课的专家前去授课。

“政治局的集体学习已制度化,这样对国家发展中的重大问题进行集中讨论,确实能够解决很多问题,对统一核心领导层的认识有重要意义。政治局集体学习为全党领导干部营造了主动、积极、认真学习的氛围,也为创建学习型政党树立了很好的榜样。”周叶中这样评价“中南海讲堂”。

周叶中参与讲课的这次学习活动,是新一届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的第一次,开了个头,而且“要作为一项制度长期坚持”。

责任编辑:黄一帆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