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揭秘如何走上“中南海的三尺讲台”(2)

学者揭秘如何走上“中南海的三尺讲台”(2)

如何成为“中南海讲师”

进中南海授课,在程序上主要由推荐主讲者、选拔主讲者、撰写初稿、几轮甚至几十轮讨论修改、定稿、正式讲课座谈等环节组成。

在九年中,共有142位专家学者走进过中南海。据统计,其中有24人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11人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10人来自中国人民大学,8人来自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8人来自军事科学院,7人来自中央党校,6人来自中央党史研究室。

走进中南海为政治局领导授课,毫无疑问是一项殊荣,到底怎样才能成为“中南海讲师“呢?

徐勇,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院长。2006年,他走进中南海为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六次集体学习作讲解,主题是“我国社会主义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研究”。当时和他同时上课的还有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赵树凯。

徐勇在接受南方日报采访时表示,想要走进中南海,首先要是某一领域里最好的专家,政治上也要可靠。相关部门对主讲人有一系列的评估程序,通过后才进入准备阶段。

据了解,政治局集体学习主题的确定主要有两个途径:一类是高层领导根据自己的关注亲自点题,另一类是由中共中央办公厅等相关课题组人员根据当前热点问题进行筛选并报批。

进中南海授课,在程序上主要由推荐主讲者、选拔主讲者、撰写初稿、几轮甚至几十轮讨论修改、定稿、正式讲课座谈等环节组成。

从运作机制上看,中央办公厅、中央政研室和相关部委机构共同牵头组织,先协商出一个意向性的题目,然后报中央有关方面审批,批准后再确定主讲人。比如法治方面主要是司法部具体组织,其他有关部门参与;而外交方面主要是外交部具体组织。

徐勇说,自己所做的是系统地对某一问题进行介绍,将来龙去脉以及发展趋势阐述得清楚全面,而不是宣扬自己的观点,可以说是重在讲解而不是讲课。

在这次经历中,最让徐勇感动的是领导的人情味儿。

“老师们的紧张在所难免,在上课之前,领导们会过来跟大伙聊天,说说轻松的话题,大家也就放松下来了。”徐勇说。

徐勇认为,这种集中的学习方式制度化地延续下来,是中央领导做的一个很好的表率,可以给地方学习借鉴。建设学习型政党,中央领导带了一个好头。

责任编辑:黄一帆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