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揭秘如何走上“中南海的三尺讲台”

学者揭秘如何走上“中南海的三尺讲台”

有这样一批特殊的老师,他们来自全国各大院校和科研院所,都是各自领域的佼佼者,他们会耗时半年备课,只为给为数不多的学生上一堂主题课。这些老师被外界称为“中南海讲师”,而他们的“学生”,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

十六大以来,中共中央政治局已进行了74次集体学习。从2002年12月26日至今,共有142位专家学者相继走进中南海讲课。学习课程涵盖经济、政治、法律、文化、社会、国际问题、军事、党建等方面的重大问题。

著名法学家、武汉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周叶中是“中南海讲堂”的“首批讲师”。这位年轻的博导当时并没想过自己能在39岁这一年走进中南海授课。

2002年12月12日,正在学校上课的周叶中接到司法部电话,要他立即北上京城接受一个课题。

周叶中告诉南方日报记者,他到了北京后才知道,课题是给政治局领导做宪法讲座。

给周叶中备课的时间并不长,用他的话说“准备时间很匆忙”。

当时还有其他几家著名院校也在争取这个课题。

“我和社科院、人民大学的专家在分头做这个课题。接到任务的第二天我就返回武汉写讲稿,5天后把初稿交到了司法部。司法部领导决定让我在吸取其他学者讲稿优点的基础上,将讲稿修订完成。”周叶中告诉记者。

在几轮试讲中,至少有十几位部级领导和专家来听。中央办公厅、中央政研室、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国务院法制办等单位领导提出了许多很好的意见。

“我对讲稿进行了反复修改,可以说这个课题是集体智慧的结晶。”周叶中说。

上课时间是下午两点,原计划讲两个小时,再进行讨论一会儿。

“两点前领导就陆陆续续来了。总书记进门说了句‘那就开始吧’。”

由于在座的领导人听讲非常认真,不时做笔记。课讲完后,就有关问题进行了一个多小时的深入讨论,这堂法制课一直上到了下午5点多。

“总书记在下课后发表了一个很重要的讲话,谈学习的重要性。”周叶中回忆。

胡锦涛当天说,中央政治局经过讨论认为,为了适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需要,为了更好地承担起党和人民所赋予的重任,我们必须进一步加强学习。除了自学以外,中央政治局还要进行集体学习。

周叶中参与讲课的这次学习活动,是新一届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的第一次,开了个头,而且“要作为一项制度长期坚持”。

从政治局集体学习的课程表看,国家领导人的学习内容涵盖范围十分广泛。其中经济议题出现的频率最高:从世界经济形势到国内的经济增长方式转变、产业结构调整、金融体制改革、财税体制改革、维护国家经济安全等重大话题都包括其中。“法治”也是学习的重要主题。此外,军事、科技、文化、教育、医疗、就业、社会保障等话题也成为高度关注的内容。

“党不断地学习,对前沿性的知识进行吸取和应对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范例。政治局领导同志们都很忙,能够在集中的时间里进行系统的讨论,效果是非常好的。”周叶中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黄一帆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