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评 帕尔乌斯《世界市场和农业危机》(1899年2月上旬)

书评 帕尔乌斯《世界市场和农业危机》(1899年2月上旬)

书评 帕尔乌斯《世界市场和农业危机》(1899年2月上旬)  

 列宁/中共中央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著作编译局编译

书评

帕尔乌斯《世界市场和农业危机》

经济论文集 尔·亚·译自德文

1898年圣彼得堡波波娃出版社版

(《教育丛书》第2辑第2号)

全书共142页 定价40戈比

(1899年2月上旬)

以帕尔乌斯为笔名的德国天才政论家的这本书,是一本论文集,它论述了现代世界经济的某些现象,其中特别着重德国问题。帕尔乌斯以世界市场的发展为重点,首先描述了近来这一发展随着英国工业霸权的衰落所经历的各个阶段。作者提到老的工业国家作为新的资本主义国家的市场所起的作用,这是很耐人寻味的。例如,英国购买的德国工业产品愈来愈多,目前竟占德国输出总额的1/5到1/4。帕尔乌斯根据工商业统计资料,描述了各个资本主义国家之间的奇特分工:一些国家的生产主要是为了向殖民地销售,另一些国家则是为了向欧洲销售。在《城市和铁路》一章里,作者作了极有趣的尝试,来说明那些主要的“资本主义城市形式”和它们在整个资本主义经济制度中的意义。该书余下的更多篇幅(第33—142页),谈的是现代资本主义农业中的矛盾和农业危机的问题。帕尔乌斯首先阐述了工业发展对粮价和地租等等的影响。接着,他叙述了马克思在《资本论》第3卷中所发挥的地租理论,并且根据这个理论说明了资本主义农业危机的根本原因。帕尔乌斯又用许多有关德国的材料充实了对这一问题的纯理论性的分析,并且得出结论说:“农业危机的最终的和根本的原因,就在于资本主义发展提高了地租,而地价也随着上涨。”帕尔乌斯说:“只要摆脱地价的上涨,欧洲的农业就依然能够同俄国和美国的农业竞争。”“它〈私有制〉克服农业危机的唯一手段,如果抛开世界市场偶然的有利因素不谈,那就是:拍卖全部资本主义土地所有权。”(第141页)这样一来,帕尔乌斯所得出的结论,就同恩格斯的看法完全吻合了。恩格斯在《资本论》第3卷中指出:现代的农业危机,使欧洲土地所有者以前所征收的那种地租行不通了。[注:参看《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25卷第816—818页。——编者注]我们极力向一切关心这些问题的读者推荐帕尔乌斯的这本书。这本书是对民粹派关于现代农业危机问题的流行论点的一个绝妙反证。这些论点在民粹派刊物上是屡见不鲜的,其根本性的缺点就是脱离世界资本主义的总的发展来考察危机这一事实,不从一定的社会阶级的观点出发来考察它,而仅仅是为了取得关于小农经济具有生命力的庸俗说教。

帕尔乌斯这本书的译文,虽然还有个别用词不当和晦涩难懂的地方,但是总的说来是令人满意的。

载于1899年3月《开端》杂志第3期

译自《列宁全集》俄文第5版第4卷第60—62页

责任编辑:岳丽丽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