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宁全集第04卷前言

列宁全集第04卷前言

列宁全集第04卷前言  

列宁/中共中央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著作编译局编译

前 言  

本卷收入列宁1898年初至1901年4月的著作33篇。这些著作反映了列宁在被流放期间和期满后为捍卫马克思主义、反对俄国和国际的修正主义、建立新型的无产阶级政党所进行的不懈斗争。  

19世纪末,俄国工人运动继续蓬勃发展,但普遍存在着分散性和自发倾向。1898年春,彼得堡、莫斯科、基辅和叶卡捷琳诺斯拉夫等地的社会民主主义组织举行第一次代表大会,宣告俄国社会民主工党的成立。这次大会选举了中央委员会,批准了《工人报》为党的正式机关报,发表了《俄国社会民主工党宣言》,但是,没有制定出党纲和党章。这时,列宁和其他许多马克思主义革命家正遭流放,党缺乏一个坚强的领导核心。沙皇政府的镇压使党的组织受到很大打击,党的中央委员会建立不久就被破坏,各地的社会民主党人大批被捕。地方党组织中小组习气浓厚,严重涣散。俄国集中统一的无产阶级政党实际上并没有建立起来。  

正是在这种历史条件下,90年代中期出现的俄国经济派在党内一时占了优势。经济派推崇西欧的伯恩施坦主义,迷恋工人运动的自发性,满足于分散状态,醉心于经济斗争,忽视无产阶级运动的政治任务,否认党的领导作用。工人运动中的自发倾向助长了经济主义,经济主义思潮的发展又加剧了社会民主党人的思想混乱和组织涣散,使党进入一个混乱、瓦解、动摇的危机时期。经济派已经成为提高无产阶级的阶级觉悟、建立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严重障碍。列宁在流放地十分关注俄国革命运动的发展和俄国社会民主工党的命运。他继续同民粹主义者和合法马克思主义者进行论战,清除他们的影响。同时,特别着重揭露和批判党内的经济主义倾向。  

本卷收入了一些同《俄国资本主义的发展》一书所阐述的经济理论问题有关的论战性文章。《论我国工厂统计问题(卡雷舍夫教授在统计学方面的新功绩)》一文有力地批驳了自由主义民粹派热中散布的所谓俄国工厂和工人正在减少的谬论。民粹主义者卡雷舍夫把一些不可比的工厂统计资料加以比较,得出俄国工厂减少的结论。列宁批评了他采取的错误方法,并利用同样的统计资料科学地证明:俄国的工业正在合乎规律地发展着,俄国工人阶级的人数也在随之增加。  

分别在《科学评论》和《生活》两杂志上发表的《市场理论问题述评(评杜冈-巴拉诺夫斯基先生和布尔加柯夫先生的论战)》、《再论实现论问题》和《答普·涅日丹诺夫先生》等文章,是为驳斥合法马克思主义者对马克思的经济理论的歪曲和“批评”而写的。杜冈-巴拉诺夫斯基“批评”马克思的实现论与马克思的基本经济学说相矛盾。司徒卢威把马克思的实现论同资产阶级经济学家的市场理论混为一谈,把抽象的实现论同资本主义产品实现的具体历史条件混为一谈,毫无根据地把马克思的实现论说成产品按比例分配的理论,怀疑它的现实意义。列宁在这几篇文章中捍卫了马克思的政治经济学原理。他指出,马克思的实现论的科学价值在于它阐明了资本主义社会中社会总资本的再生产过程和流通过程。马克思根本没有从这一分析中得出资本主义生产和消费协调的结论,相反,他明确指出了资本主义所固有的矛盾,即生产的无限扩大和人民群众的有限消费的矛盾是不可避免的。马克思的实现论承认资本主义的历史进步性,这不仅没有抹杀,反而阐明了资本主义的历史短暂性。  

题为《农业中的资本主义(论考茨基的著作和布尔加柯夫先生的文章)》的两篇文章,是列宁批判合法马克思主义者在土地问题上的修正主义观点的第一部著作。合法马克思主义者布尔加柯夫借批评考茨基《土地问题》一书来修正马克思主义关于土地问题的基本原理。他否认农业大生产对小生产的优越性,企图证明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不适用于农业。列宁在文中维护马克思关于资本主义在农业中的历史进步作用的思想,驳斥了布尔加柯夫关于小农经济富有生命力的错误观点,指出资本主义制度下农业小生产日益破产,群众贫困化和农业危机不可避免。  

1899年秋,列宁在流放地先后收到了系统而明确地阐述经济派新观点的《信条》、伯恩施坦的《社会主义的前提和社会民主党的任务》一书和露骨宣扬经济主义的俄国社会民主工党基辅委员会《宣言书》。这些修正主义文献激起了列宁的极大愤慨。他旗帜鲜明地同经济主义这一伯恩施坦修正主义变种展开了无情的斗争。  

《俄国社会民主党人抗议书》是列宁撰写的以流放地17名马克思主义者的名义声讨经济主义的檄文。《抗议书》批驳经济派的《信条》对西欧和俄国工人运动的错误分析以及由此提出的经济主义纲领,号召俄国社会民主党人同《信条》所表述的经济主义思想体系作坚决的斗争。列宁阐述了马克思主义关于统一的阶级斗争必须把政治斗争和经济斗争结合起来的原理,强调“当无产阶级没有政治自由或者政治权利受到限制的时候,始终必须把政治斗争提到首位”(本卷第152页)。列宁指出,经济派把工人阶级的经济斗争同政治斗争割裂开来,企图使俄国工人阶级局限于经济斗争,而让自由主义反对派去进行政治斗争,这就是背弃马克思主义。俄国社会民主党实行这样的纲领就等于政治上自杀。列宁阐释了《俄国社会民主工党宣言》中的基本原则,强调指出只有马克思主义理论才能成为工人运动的旗帜,只有独立的工人政党才能成为反对专制制度斗争的坚固堡垒,俄国工人阶级最主要的任务是争取政治自由、推翻专制制度。《抗议书》在俄国国内和国外的社会民主党人中广为流传,得到各地真正革命者的热烈拥护和支持。它不仅打击了俄国的经济派,也打击了西欧的伯恩施坦主义,为争取俄国社会民主党人在马克思主义原则下团结起来同经济主义进行有组织的斗争奠定了基础。  

《俄国社会民主党中的倒退倾向》是一篇批判经济派错误观点的重要文献。俄国社会民主工党的建立已经是在社会主义同工人运动结合的道路上迈出了一大步。以《工人思想报》编辑部为代表的经济派无视这一事实,反而要求工人运动倒退到工联主义道路上去。他们否认无产阶级推翻专制制度是首要的斗争任务,力图使工人陷于不开展和分散的状态,把工人变成自由派的尾巴。列宁指出,这就是公然号召俄国工人运动和俄国社会民主党后退一步。在揭露经济派把社会主义的概念庸俗化时,列宁指出,经济派排除了革命的方法,只是把用和平的方法能够得到的算作工人社会主义,这又是背弃社会民主党人的正确观点而倒退了一大步。列宁分析了产生这种倒退倾向的社会根源,并阐明了无产阶级中先进部分和落后部分的关系问题,指出了社会民主党在这两部分人中进行工作的方针。《论〈宣言书〉》一文剖析了基辅经济派的机会主义倾向,驳斥了他们所谓大多数俄国工人还没有成熟到能够进行政治斗争的错误论断。列宁强调社会民主党的领导作用,指出党的任务是提高工人的政治觉悟、组织并号召无产阶级进行政治斗争。  

列宁认为,俄国社会民主党人面临的最迫切任务就是团结起来,全力以赴建立一个统一的和巩固的党。在本卷所收的许多著作中,列宁着重论述了建立新型的无产阶级政党的问题,其中包括党的指导思想、党的纲领、建党计划和步骤等重要方面。  

《我们的纲领》一文表述了俄国马克思主义者对当时面临的主要问题的基本观点。列宁在文中对马克思主义这门科学作了精辟的论述,阐明如何正确对待马克思主义这个十分重要的原则问题。他坚决反对所谓马克思主义不完备和过时了的论调,明确宣布:“我们完全以马克思的理论为依据”;“没有革命理论,就不会有坚强的社会党”。(本卷第160和161页)同时,驳斥了伯恩施坦主义的拥护者把坚持马克思主义说成是教条主义的无理攻击,强调必须创造性地对待马克思主义。列宁指出,马克思的理论所提供的只是一般的指导原理,而这些原理在各个国家的具体应用是各不相同的。他写道:“我们决不把马克思的理论看作某种一成不变的和神圣不可侵犯的东西;恰恰相反,我们深信:它只是给一种科学奠定了基础,社会党人如果不愿落后于实际生活,就应当在各方面把这门科学推向前进。”(本卷第161页)  

在《我们党的纲领草案》一文中,列宁对他在90年代中期就已开始探讨的党纲问题继续进行深入研究。他详细地考察了劳动解放社的纲领和德国社会民主党的爱尔福特纲领,认为前者可以作为俄国社会民主工党纲领的基础,后者也可资借鉴。他同时指出,仿效和借鉴绝不应该是简单的抄袭,而应当使俄国历史发展的特点在纲领中得到充分的反映。列宁具体阐述了应该写进党纲原则部分的一些基本原理以及实践部分必须包括的内容。文中特别阐明了俄国社会民主党对待农民运动的态度,指出俄国的农民问题同西欧有重大差别。列宁在本文中关于农民问题的论述进一步发展了工农联盟和无产阶级革命领导权的思想。  

在《我们的当前任务》和《迫切的问题》两篇文章中,列宁提出了克服地方工作的狭隘性和“手工业”性、把党建成集中统一的组织的任务和计划。俄国社会民主党人对于把党统一起来的途径持有各种不同见解。崩得的代表认为只须召开会议,增补俄国社会民主工党第一次代表大会选举出来的中央委员会成员并重新出版《工人报》。国外的“俄国社会民主党人联合会”和“南方工人社”的拥护者则主张立即召开第二次代表大会,选举中央委员会并重新宣布成立俄国社会民主工党。这两种观点都是站不住脚的。列宁认为,只有在同经济主义坚决划清界限的基础上,以党的机关报为中心进行活动,才能实现党的统一。因此迫切的任务是创办一个能正常出版而且同各地方小组有密切联系的全俄政治报。列宁在这两篇文章中根据俄国的独特情况对创办党的机关报的必要性和正确性作了详细的论证,他指出:“在这个基础上建立起来的组织严密的革命政党,将成为现代俄国的一支最强大的政治力量!”(本卷第174页)  

1900年1月列宁流放期满回到普斯科夫,立即为创办党的机关报、实现他的建党计划积极进行活动。这期间,他撰写了《〈火星报〉和〈曙光〉编辑部声明草案》。为了出版秘密的全俄政治报纸,列宁于这年7月前往瑞士,同国外的俄国社会民主党人商谈。《“火星”怎么会差一点熄灭了?》这篇文章反映了列宁同普列汉诺夫就出版《火星报》和《曙光》杂志的问题进行谈判时发生的激烈冲突。只是由于列宁的坚定性和原则性,出版《火星报》的计划才得以实现。  

《我们运动的迫切任务》一文是列宁为《火星报》创刊号撰写的社论。文中再次阐明了党的任务。列宁总结了俄国社会民主运动的历史教训,指出俄国社会民主工党必须把社会主义思想和政治自觉灌输到无产阶级群众中去,组织一个同自发工人运动有紧密联系的革命政党。《火星报》第3号刊载的《工人政党和农民》一文专门论述俄国社会民主党的土地纲领。列宁预言,如果城市工人和革命农民的斗争汇合成一股洪流,将会极大地加速革命的发展。  

编入本卷的还有一些抨击沙皇政府的政论性文章,诸如:《打吧,但不要打死》、《何必要加速时代的变迁?》和《客观的统计》三篇《时评》,《183个大学生被送去当兵》,《论工业法庭》,《〈哈尔科夫的五月〉小册子序言》,《对华战争》,等等。列宁在这些文章中揭露了沙皇警察官僚专制统治的既残暴又虚弱的反动本质,指出沙皇政府是人民的死敌,它的法律是为保护富人的利益而制定的。列宁号召工人阶级为争取人民的权利而斗争,担负起把全体人民从专制制度下解放出来的伟大任务。这些揭露性的政论在唤起广大人民群众的觉悟方面具有重要的作用。  

发表在《火星报》创刊号上的《对华战争》是列宁论述有关中国问题的最早一篇文章。1900年八国联军对中国大举进犯,残酷镇压义和团运动,滥杀中国的无辜老百姓。列宁满怀对中国人民的深切同情,痛斥沙皇政府的掠夺政策和血腥暴行,指出这场战争的实质是欧洲资本家贪婪的魔掌伸向中国,开始瓜分中国。列宁号召一切有觉悟的俄国工人起来反对沙皇政府对中国的掠夺政策,打碎战争强加在劳动人民身上的新的枷锁,结束沙皇政府的专制统治。  

责任编辑:岳丽丽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