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扎戈尔斯基工人宫开幕式上的讲话(1920年5月1日)

在扎戈尔斯基工人宫开幕式上的讲话(1920年5月1日)

  在扎戈尔斯基工人宫开幕式上的讲话(1920年5月1日)

  报道

  列宁同志在简短的讲话中回忆了扎戈尔斯基同志,回忆了1907年侨居国外时同这位已故的同志的接触,当时,列宁同志经常到外国同志的工人小组以及俄国侨民小组去作讲演和报告。那时,扎戈尔斯基同志作为日内瓦布尔什维克小组的书记,给人的印象就是一位精力充沛、才智横溢的人,一位全心全意忠于党的事业的优秀组织家。1918年扎戈尔斯基同志回到莫斯科以后,致力于党的工作,不久当选为莫斯科组织的书记,在列昂季耶夫斯基巷爆炸事件[64]中他牺牲在这个光荣的岗位上。

  载于1920年5月4日《全俄中央执行委员会消息报》第94号和1920年5月5日《真理报》第95号

  译自《列宁全集》俄文第5版第54卷第426页

  【注释】

  [64]指1919年9月25日晚反革命分子在列昂季耶夫斯基巷向俄共(布)莫斯科委员会大楼扔炸弹的事件。策划这一事件的是无政府主义者和左派社会革命党人联合组织的所谓“革命游击队全俄起义委员会”。在这一事件中,有12人被炸死,55人被炸伤。——98。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