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阿·马·高尔基(1907年8月14日)

致阿·马·高尔基(1907年8月14日)

  1907年8月14日,星期三  
  
  亲爱的阿列克谢·马克西莫维奇:我今天同梅什科夫斯基来到了这里,明天就动身到斯图加特去。[129]特别特别要紧的是希望您也能到那里去。[130]第一,这是通过中央委员会正式邀请您(享有发言权)。第二,见见面该有多好,不然也许很久见不到面。第三,从您那里来总共才几天的路程,最多一个星期(这不是伦敦!)。您要是在星期日甚至在星期一起程,一点也不晚。  
  
  总之,大家全都希望您来。只要您身体健康,一定要来。别错过机会看看国际社会党人的工作,这完完全全不是一般的拜访朋友和饭后谈天。下一次代表大会要过3年才召开。此外,如果不见见面而单靠互相通信,永远也没办法把我们的那些事儿说清楚。总之,请您一定来。再见!  
  
  热切地向玛丽亚·费多罗夫娜问好!  
  
  您的尼·列宁  
  
  发往卡普里岛(意大利)  
  
  载于1930年《列宁文集》俄文版第13卷  
  
  译自《列宁全集》俄文第5版第47卷第111—112页

    【注释】

   [129]列宁和约·彼·戈尔登贝格(梅什科夫斯基)都是出席斯图加特国际社会党代表大会(1907年8月18—24日)的俄国社会民主工党的代表。这封信大概是在柏林写的。——140。  
  
  [130]马·高尔基没有应邀出席斯图加特代表大会。——140。  
  
  “那里来的两位同志”是指克努尼扬茨和谢马什柯。列宁在第二国际斯图加特代表大会期间可能同他们交谈过。——141。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