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米·谢·克德罗夫(11月23日和12月6日之间)

致米·谢·克德罗夫(11月23日和12月6日之间)

  尊敬的同志:按照我们约定的条件,第2卷的材料应该在10月1日以前交出,第3卷的材料应该在10月10日以前交出。[138]第1卷拖延了时间。第2卷我已经交出了12个印张,接下去的7个印张已经准备好,以后几个印张(约有5个印张或7个印张)很快就可以交出。但是我想知道一下,您是不是真的这样急着要这全部材料?您是不是马上就要付排?第2卷的12个印张您是不是已经付排了?如果第2卷最后部分迟交一下会不会影响出版?如果有影响,只要您需要,我可以把第2卷的最后部分立刻送上。但是我有一个计划,想在第2卷的结尾写一篇长文章,谈一谈俄国土地分配情况(根据1905年新的统计资料)和土地地方公有问题(参考《资本论》第4卷或《剩余价值学说史》,也是1905年出版的)。我认为,这篇文章会使读者感到很大兴趣,而且是很及时的。写这篇文章所需要的材料我差不多都已经挑选好了,一部分已经加了工。但要做完这项工作还需要几个星期。我希望在几个星期之内能写好这篇文章。  
  
  因此,请告诉我,您是希望立刻要第2卷的材料,而不等这篇新文章呢,还是宁肯再过一个月到一个半月光景,等我把第2卷的材料连同这篇新文章一并寄上。  
  
  从芬兰发往彼得堡  
  
  载于1930年《列宁文集》俄文版第13卷  
  
  译自《列宁全集》俄文第5版第47卷第116—117页

  【注释】

  [138]1907年,由米·谢·克德罗夫领导的彼得堡种子出版社着手出版列宁的以《十二年来》为书名的三卷本文集。由于在斯托雷平反动时期书报检查制度变本加厉,预定出版的三卷中只出版了第1卷和第2卷的第1分册。——146。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