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6 致格·叶·季诺维也夫 (7月24日)

276 致格·叶·季诺维也夫 (7月24日)

  致格·叶·季诺维也夫  
  
  (7月24日)  
  
  寄上《在老的旗帜下》文集。看完后(不超过6天)请寄往:  
  
  苏黎世内尔肯大街21[Ⅱ]号  
  
  乌西耶维奇先生(弗雷夫人转)(注明寄件人)。  
  
  请把您的手稿(书的)寄来,我要看。  
  
  我正在写信给波克罗夫斯基[注:见下一号文献。——编者注]。我现有200页。要用书皮寄走,怎么能想象?我很为难。(1)用特别薄的纸?(2)用特殊的开本?(3)两面写?  
  
  我看,要给浪潮出版社写下列内容:  
  
  (1)通过便人请他们秘密地(用化学药水写在书中)将情况(对待波涛出版社的态度及其他)全部写下来,要详尽。  
  
  (2)尤·加米涅夫的小册子[406]可以让他们出版。  
  
  (3)尼·苏汉诺夫的呢?我们反对。(但如果因为钱或其他的原因而必须让他们出版的话),那首先要弄清楚,是把他作为撰稿人还是作为编辑?  
  
  (4)纯粹是自己的编辑部(就其方向而言),还是联合的?(如果是联合的,那么,同谁联合?怎样联合?)  
  
  (5)文集及小册子的选题,我们同意提供。  
  
  (6)关于我的论自决的文章:我同意提供,出小册子(改写一下);请尽快确定准确的期限。  
  
  敬礼!  
  
  列宁  
  
  您是否有组织委员会国外书记处的德文小册子[407](其中载有他们的昆塔尔草案和对唐恩之流的声明所作的无耻的“删节”)?  
  
  我写文章需要上面载有拉狄克的《民族自决权》一文的那一期《光线》杂志。[408]您能否寄来或弄到?  
  
  从弗吕姆斯发往黑尔滕斯泰恩(瑞士)  
  
  译自《列宁全集》俄文第5版第49卷第265—266页

 【注释】
  [406]指列·波·加米涅夫的小册子《国际的破产》。该书后来由浪潮出版社出版。第6点是指列宁的文章《关于自决问题的争论总结》(见《列宁全集》第2版第28卷第16—57页)。——379。  
  
  [407]指德文小册子《工人阶级和战争与和平问题》。书中刊载了孟什维克组织委员会国外书记处向昆塔尔会议提出的宣言草案。  
  
  这本小册子在附录部分刊登了孟什维克关于战争的宣言。该宣言曾于1916年6月10日用俄文发表在《俄国社会民主工党组织委员会国外书记处通报》第5号上,标题是《彼得堡和莫斯科的孟什维克论战争》。小册子删去了宣言的很大一部分内容,其中包括号召同自由派资产阶级合作、参加军事工业委员会等等。  
  
  根据列宁的建议,《〈社会民主党人报〉文集》第2辑转载了《论坛报》上的一篇评论这本小册子的书评∶罕·罗兰-霍尔斯特的《模棱两可的观点》一文。作者说:作这种删节是为了向国外同志掩盖孟什维克宣言的民族主义性质并“在国际面前装出齐美尔瓦尔德派的面孔”。——379。  
  
  [408]列宁提到的卡·伯·拉狄克的《民族自决权》一文,载于1915年12月5日《光线》杂志第3期。列宁在《关于自决问题的争论总结》一文中对该文进行了批评(见《列宁全集》第2版第28卷第46—47页)。——379。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