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2 致格·叶·季诺维也夫(7月26日以后)

282 致格·叶·季诺维也夫(7月26日以后)

    致格·叶·季诺维也夫

  (7月26日以后)  
  
  恩格斯的文章[416]现寄上。暂且不必寄回。  
  
  寄上论尤尼乌斯的小册子一文。论自决问题的文章即将脱稿。  
  
  您是否能给文集写一篇关于德国和奥地利社会沙文主义者会议情况的文章?(有会议记录,您曾寄过给我的。)  
  
  我看,需要一篇短评。  
  
  您为何闭口不谈下列问题:  
  
  (1)关于布哈林(和您给他的信)?  
  
  (2)关于瓦林也是如此。  
  
  (3)《在老的旗帜下》文集是否已寄给乌西耶维奇?(请将我们文集要刊登的文章的目录寄来。)  
  
  (4)关于《保险问题》杂志。  
  
  (5)关于浪潮出版社的文集。是写呢(又写什么?),还是等待?您是否有《伯尔尼哨兵报》?我没有。能否寄些剪报来(格里姆的辞职[417]和诸如此类的材料)。  
  
  敬礼!  
  
  您的 列宁  
  
  附言:是否约萨法罗夫为《〈社会民主党人报〉文集》写点东西?  
  
  吉尔波在最近一期《明日》杂志上显得多么差劲![418]您看到了吧?又及。  
  
  从弗吕姆斯发往黑尔滕斯泰恩(瑞士)  
  
  译自《列宁全集》俄文第5版第49卷第269—270页

【注释】
  [416]指恩格斯的一组文章《工人阶级同波兰有什么关系?》(见《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16卷第170—183页)。——385。  
  
  [417]指刊登在1916年7月26日《伯尔尼哨兵报》第173号上的罗·格里姆的声明。声明批评了1916年7月24日苏黎世党的会议讨论国民院社会民主党党团的活动时以多数票通过的决议。这个决议是弗·普拉滕提出的,它不仅谴责了党团右翼的改良主义活动,也谴责了格里姆领导的中派的改良主义活动,并且对联邦委员会所采取的可能破坏瑞士中立的措施提出批评。格里姆在声明中表示不同意决议中的观点,并说他为此打算“把给他的委托书交给党来处理”。格里姆要求讨论他的声明,以便他能在下一次联邦议会开会前提出辞职。——385。  
  
  [418]1916年《明日》杂志7月号(第7期)上第一篇文章是昂·吉尔波写的《向战争宣战》。——386。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