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1.致维·米·莫洛托夫并转俄共(布)中央政治局(1922年1月12日)

221.致维·米·莫洛托夫并转俄共(布)中央政治局(1922年1月12日)

   致维·米·莫洛托夫并转俄共(布)中央政治局  
  
  (1月12日)  
  
  致莫洛托夫同志  
  
  从加米涅夫那里得知人民委员会一致通过了卢那察尔斯基要求保留大歌舞剧院的那个极不象样的建议,我建议政治局作如下决定:  
  
  1.责成全俄中央执行委员会主席团撤销人民委员会的决定。  
  
  2.只给莫斯科和彼得格勒保留几十名歌剧和芭蕾舞演员,以便他们的演出(无论是歌剧还是舞蹈)能够做到收支相抵[注:例如让歌剧演员和芭蕾舞演员参加各种音乐会等等,以此做到收支相抵。],即省下布景道具等等方面的任何巨额开销。  
  
  3.从这样节约下来的几十亿中至少拨出一半用来扫盲和建立阅览室。  
  
  4.把卢那察尔斯基召来五分钟,以便听取被告最后的申辩,并向他以及所有人民委员提出警告:今后如把类似这次被中央委员会撤销的决定提出来讨论和表决,中央委员会将采取更加严厉的措施。[220]  
  
  列宁
  1922年1月12日  
  
  译自《列宁全集》俄文第5版第54卷第110页
    【注释】
  [220]列宁的这个建议是由于当时国家财政困难但又必须增加教育和扫盲方面的拨款而提出的。  
  
  当天,即1922年1月12日,俄共(布)中央政治局通过一项决定:“建议全俄中央执行委员会主席团撤销人民委员会关于保留大歌剧舞剧院的决定”;随后,1月17日,政治局又决定:建议全俄中央执行委员会“切实审议卢那察尔斯基同志的声明”。1922年2月6日,全俄中央执行委员会主席团就大剧院问题通过如下决定:“将下述情况向俄共(布)中央政治局报告:全俄中央执行委员会主席团党团在审议了卢那察尔斯基的来信并听取了马林诺夫斯卡娅(大剧院经理。——编者注)的说明之后,认为关闭大剧院在经济上并不合算。”鉴于全俄中央执行委员会提出这个意见,政治局委托工农检查人民委员部“精确计算一下大剧院维持现状所需经费和关闭该剧院可能节约的开支,并将计算结果上报”。3月13日,政治局在听取了副工农检查人民委员瓦·亚·阿瓦涅索夫的报告后决定“满足全俄中央执行委员会1922年2月6日的请求”。  
  
  1922年秋,党中央重新讨论了莫斯科大剧院和彼得格勒玛丽亚剧院问题。10月26日,政治局作出了关于减少对无产阶级文化协会和各模范剧院的国家津贴的决定。11月16日,政治局根据列宁的建议,批准了“给柯列加耶夫同志的委任书草稿”,委托他“贯彻关于将国立剧院的津贴每年减少35000万的决定,并发给柯列加耶夫同志全俄中央执行委员会主席团的特别委任书,授权他采取一切他认为为完成这一任务所必须采取的措施,直至关闭大剧院和玛丽亚剧院,为节支增收而改组剧院管理,吸收私人资本,等等”。——186。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