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阿·基谢廖夫关于工资问题的提纲的修改[222]

对阿·基谢廖夫关于工资问题的提纲的修改[222]

  (1921年9月4日)
  工资问题的基本原则
  新经济政策要求有一整套旨在恢复国民经济的措施。每一个工业部门,每一个独立企业都应该对生产、材料,原料、产品费用等进行严格精确的核算。企业应该本着无亏损的原则(那些不论经济效益程度如何,在国家经济体系中必需的企业,如生产某些国防物资等的企业除外)建立。
  首先应该改变作为发展工业的基本因素的工资制度。工资制度应该以下列实际的前提为基础:要最大限度地简化这个制度,要为国营工业中的工人和职员拨出粮食储备和消费品储备。凡与生产无关以及具有社会保障性质的事业都要同企业分开。建立工人和职员同企业和机关的牢固联系。对幼儿园、保育院、托儿所等的国家援助丝毫不应当同工资挂钩。[工农国家的援助应当以阶级的原则为依据。工资少一些,国家援助就多一些。][注:方括号内的话列宁删掉了。——俄文版编者注]实行工资制度的上述原则,会使熟练工人自动回到企业。我们不会再看到工程师去当饲马班长、去当粮食科长,或者去修理炊具和喷嘴,我们也不会再看到熟练工人去种马铃薯和清理污水坑。
  以现实基础为依据的工资制度是把工人阶级这一生产的基本要素组织起来的主要因素。
  1.应当根据劳动得最少,得的工资就最少的原则规定工资率。增加工资应当直接同提高生产率,同工人参加[生产][注:括号是列宁加的。——俄文版编者注]提高生产的程度挂钩。
  2.工资应当包括为工人和职员提供的各种设施和物品,例如:
  (1)货币工资。
  (2)住房、取暖、照明、自来水、下水道。
  (3)食品和消费品。
  (4)工作服、计划外发放的物品等等。
  (5)理发室、浴室、剧院(菜园、国营农场)[注:括号是列宁加的。——俄文版编者注]以及市政局提供的其他公用设施。
  (6)交通工具:铁路、电车等等。
  (7)发给工人和职员的家庭口粮或其他的工资补贴。
  国家提供的各种公用设施和发放的各种物品均按市场价格计价,以使工人和职员能够明确地做到量入为出,认识到必须付出紧张的劳动才能得到实际的生活费。
  工资只能同工作人员参加生产挂钩,只能同提高生产效果挂钩。
  3.凡是包括在工资内的一切物品只能通过企业和机关,只能通过工厂管理委员会向工人和职员发放和提供,以使工人和职员同企业和机关保持充分的联系。
  4.工资的计算方法应当简单明了,使每个工人和职员都易于懂得生产率和工资之间的关系。这种方法应当是灵活的和不受约束的,以便企业和机关的管理部门能够及时表彰工人和职员表现出来的首创精神和独立精神,并用适当的奖励激发他们在这方面继续努力。
  5.规定计件工资时,必须顾及各大工业部门已有的经验,不要搞那些东拼西凑的、复杂的、工人不好理解的制度。
  应当注意设备的好坏、机器的磨损程度、原料质量的优劣等等,使这些与工人本身无关的原因不致影响他们的工资收入。
  工资总额应当随着卢布行情的波动和物价的波动而相应变动,使工人和职员有固定的、基本的最低限额工资,不至受卢布行情波动和物价波动的影响。向工人和职员提供实物的补贴款的总额变动情况,应当使人们确信:即使粮食和其他物品一时短缺,工人和职员劳动所得的全部工资也将得到充分保障。
  6.在给各种熟练工人、职员、中级技术人员和高级行政管理人员规定工资额时,应当排除任何平均主义思想。
  每个企业和机关中的高级行政管理人员的人数和熟练工人的人数,不应超过他们在该企业全体工人和职员总数中所占的规定的百分比。
  7.国家要为企业和机关中的工人和职员拨出粮食和消费品的固定储备,同时必须坚决取消按企业中工人人数向企业发放粮食的办法,发放粮食不应当按工人的人数,而只应当按企业所生产的产品单位。只有这样才能根据新经济政策合理地管理工业。
  8.必须取消目前规定的那种按月扣除实物储备的做法。如果一年内工作强度大,而且企业向国家提供了一定的收入,则可以根据企业编制的平衡表在年终(或者一年不超过两次,即5月1日前和11月7日前)发给奖金。
  附注:对劳动中成绩特别优异者发给的奖金,可在一年内从拨给工厂管理委员会的特别基金中支付。
  签名的有:基谢廖夫、别洛夫、金丁、波格丹诺夫、列普列夫斯基、哈拉托夫。
  译自《列宁文集》俄文版第23卷
  第258—260页
  注释:
  [222]1921年9月初,小人民委员会的一个专门委员会在小人民委员会主席阿·谢·基谢廖夫的领导下起草了一份关于工资问题的提纲。这里收载的是列宁审查这个提纲时所作的修改。列宁非常重视这个文件,除了建议把它交中央政治局全体委员传阅外,还亲自写信向一些人征求意见。人民委员会于1912年9月10日通过了《工资问题的基本条例》,并于9月17日把它作为人民委员会的法令公布。——444。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