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派民粹派在工人中的力量有多大(1914年6月28日〔7月11日〕)

左派民粹派在工人中的力量有多大(1914年6月28日〔7月11日〕)

左派民粹派在工人中的力量有多大(1914年6月28日〔7月11日〕)

大家知道,世界上还有一部分工人跟着这个或那个资产阶级政党走。在俄国资产阶级民主改革时期,有少数觉悟工人还在追随资产阶级的取消派文人集团,追随资产阶级民主主义的民粹派。

整个民粹派,包括左派民粹派在内,都是俄国资产阶级(农民)民主派,这一点在马克思主义者的最明确的正式决议里(1903年、1907年、1913年) [172]已经说过许多次。左派民粹派把农民的(在本质上无疑是十足资产阶级的)大胆要求称为“社会主义”,因此有一部分工人跟着他们走,这在资本主义国 家反对农奴制的运动日益尖锐的时代是完全可以理解的。

但是究竟有多大部分觉悟工人追随左派民粹派呢?

不久以前,一个最无原则的知识分子的杂志,也就是“联合了”(在说谎话的基础上)左派民粹派、普列汉诺夫和波特列索夫先生之流的《同时代人》宣称,“约有1/3”的工人追随左派民粹派。

这种谎话同取消派通常所说的谎话一样厚颜无耻。

说明左派民粹派在工人中间的影响程度的客观材料,据我们所知道的只有三种。第一,报纸发行份数的材料。第二,捐款的工人团体数目的材料。第三,参加首都保险机关选举的受托人人数的材料。

这些材料与马尔托夫、吉姆美尔先生之流的无耻的谎话不同,任何人都能够根据公开公布的有关不同党派的资料找到并且检查这些材料,现在我们把这些材料比较一下。

对于资产阶级集团(取消派和左派民粹派)最“有利”的材料是报纸的发行份数。但是取消派和左派民粹派的报纸正好不是工人的而是资产阶级的报纸!捐款的材 料(1914年1月1日—5月13日)就可以证明。在取消派所公布的捐款中,非工人的捐款占全部捐款的56%(《劳动的真理报》第15号)[注:见本卷第 304—312页。——编者注]。左派民粹派的相应的数字是50%。同时我们知道,左派民粹派根本不公布自己报纸的财务报表,他们的报纸显然也跟取消派的 一样,是靠资产阶级阔朋友维持的。

只有真理派的报纸是工人的报纸。无论取消派的或者左派民粹派的报纸都是资产阶级的报纸。任何谎话都不能推翻这个客观事实。

关于工人团体的材料是最准确的材料,而且同欧洲的关于党员人数的材料非常相似。

左派民粹派工人团体增长得很快(一年中增长了一倍),已达到为各报捐款的工人团体总数的12.8%。他们是靠取消派的削弱而增长起来的,因为取消派的团 体的数目几乎完全没有增加(1914年的半年,在整个工人运动巨大增长的条件下,只增加了10个团体),在工人团体中所占的比重则由21.3%减少到 16.6%。

取消派先生们的机会主义和背弃党的行为把工人推向另一个比较“激进的”(在口头上)资产阶级集团。

从1913年到1914年,真理派增加了692个团体,取消派增加了10个,左派民粹派增加了260个。增加的百分比是:真理派增加31.7%,取消派 增加1.5%,左派民粹派增加100%(基数小总是比基数大增加得快:例如,普列汉诺夫现在有9个工人团体,如果在维也纳代表大会之前,为了出席维也纳代 表大会,增加到27个或45个,那么,用百分数来表示,就是增加200%或400%)。

关于保险机关选举的材料只有彼得堡的。应当指出,左派民粹派1914年在圣彼得堡工人团体的捐款次数上也比取消派占先。

1914年1月1日到5月13日,圣彼得堡工人团体的捐款次数如下:真理派2024次,取消派308次,左派民粹派391次。按百分比算,真理派占74.3%,取消派占11.4%,左派民粹派占14.3%。

我们的取消派真不愧是机会主义者,面对左派民粹派的增强,他们不是去加强捍卫马克思主义的原则性斗争,却去同左派民粹派结成反对马克思主义者(真理派)的联盟(同盟)!!

同时,左派民粹派的所有的领袖都在《同时代人》杂志上公开宣传这种同盟。取消派却不敢公开地、明白地向工人说出到底是怎么回事,总是遮遮掩掩。他们骨子里是立宪民主党人。

例如不久前在左派民粹派的报纸(1914年6月15日《现代劳动思想报》[173]第3号)上刊登了一篇文章:《关于“阿伊瓦兹”工厂伤病救济基金会理 事的选举》。这篇文章中说:“……必须提出两个名单让阿伊瓦兹工厂工人来裁夺:一个是孟什维克和左派民粹派的联合名单……另一个是真理派的名单……”(黑 体是我们用的)

左派民粹派在这篇文章中公然把同取消派结成联盟说成是一切“社会主义”派别合作的原则,也就是公然表明取消派不仅背弃了指出左派民粹派的资产阶级性质的1907年的决议,而且也背弃了阿克雪里罗得提出的1903年的决议。

在马克思主义者看来,左派民粹派的加强就是农民被发动起来的一种标志或者征兆,它自然会把不觉悟的无产者和小资产阶级知识分子弄得“昏头昏脑”。这种情况只会促使我们马克思主义者更加努力地宣传与小市民的民粹主义不同的马克思主义。

工人同志们!少去相信保证和空谈!要更细心地研究关于我们工人运动的客观材料,关于取消派和左派民粹派的资产阶级思想和资产阶级实践怎样影响少数工人的客观材料。

载于1914年6月28日《劳动的真理报》第27号

译自《列宁全集》俄文第5版第25卷第251—254页

【注释】

[172]指1903年俄国社会民主工党第二次代表大会《关于社会革命党人的决议》、1907年俄国社会民主工党第五次(伦敦)代表大会《关于对非无产 阶级政党的态度的决议》和1913年俄国社会民主工党中央委员会八月(夏季)会议《关于民粹派的决议》(见《苏联共产党代表大会、代表会议和中央全会决议 汇编》1964年人民出版社版第1分册第50—52、206—207、407—409页)。——330。

[173]《现代劳动思想报》(《Живая Мысль Труда》)是俄国左派民粹派的合法报纸。参看注37。——333。

责任编辑:焦杨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