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考茨基的不可容忍的错误

谈谈考茨基的不可容忍的错误

  我们在《无产阶级真理报》第6号上提到了考茨基同志在社会党国际局讨论俄国问题时的发言。[注:见本卷第220—223页。——编者注]这个发言使所有的俄国读者感到吃惊,因为考茨基对俄国问题无知得太可悲了。  
  
  考茨基在发言中说:俄国的“旧党已经死亡”。但是考茨基在第二次发言中答复反对意见时说:“我并没有说,俄国社会民主党已经死亡,我只是断言,旧形式已经被粉碎,必须创造新形式。”德国党(考茨基是德国党的代表)的中央机关报《前进报》(《Vorwarts》)就是这样叙述问题的。《前进报》就在考茨基居住的那个城市出版,假如考茨基发现报纸转载他的发言失实,那么他当然会立即声明更正,他在一些比整个党(而且是有代表参加国际的党)的“存在问题”意义小得多的问题上就曾一再这样做过。  
  
  但是,《新取消派报》第101号上却刊载了该报关于国际局会议的报道。这家报纸竟把考茨基的第二次发言刊载成这样,好象考茨基完全否认他关于“党已经死亡”的说法。  
  
  假如考茨基第二次发言真正是为了坚决放弃他所发表过的、由于对俄国党的实际情况全然不了解而形成的观点,那么我们是会首先感到高兴的。但是,——可惜!——我们没有任何理由对《新取消派报》的报道比对德国党中央机关报的报道给予更多的信任。  
  
  这家取消派报纸企图把问题掩盖起来,但是问题是清楚的。考茨基说旧党已经“死亡”,这不仅说明他对俄国工人运动实际情况不了解,而且也揭穿了国外取消派的造谣专家对我们的外国同志产生了什么样的影响。  
  
  考茨基说了一句荒唐话而遭到反驳,于是他就企图加以更正,从德国社会民主党中央机关报《前进报》来看,他的更正不妙;从取消派的通讯来看,——要好一些,但也只能说好得不多,——因为所谓社会民主党的“形式”,不是党又是什么呢?  
  
  但是问题并不在于考茨基如何更正,而在于他所犯的是多么不可容忍的错误,——这正是取消派在国外努力的结果。当然,俄国的觉悟工人是能够轻而易举地揭露这些国外造谣专家的。他们只要愿意就可以办到。他们也终于该这样做了!他们应该做好向国外同志报道本国运动的情况的工作,要把这项工作从那些不负责任的国外小组的手中夺过来。他们应该使造谣专家的努力落空,不让这些人利用外国党不了解情况(这是自然的)来达到他们取消派的目的。正因为这样,我们才号召工人同志们最积极地响应国际局的号召,弄清楚马克思主义者和取消派之间的意见分歧。国外的同志们应当听到的最终不是取消派造谣专家的谎言,而是工人们自己的呼声。假如我们珍视国际统一的思想,那么这样做是很重要、很有必要的。  
  
  取消派企图掩盖和歪曲国际局会议上的事实,而我们则采取针锋相对的做法,号召真正弄清楚意见分歧,号召通过工人们自己的决议、决定和表决来向外国同志报道情况。  
  
  载于1913年12月15日《无产阶级真理报》第8号  
  
  译自《列宁全集》俄文第5版第24卷第230—232页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