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做的快做吧!”1906年6月22日〔7月5日〕

“你所做的快做吧!”1906年6月22日〔7月5日〕

“你所做的快做吧!”(1906年6月22日〔7月5日〕)

今天有两家报纸(不是爱登载荒 诞无稽的消息的那类街头小报),《我们的生活报》和《思想报》[135],报道了哥列梅金内阁最后决定辞职的重要消息。新内阁的人选拟定如下:叶尔莫洛夫 ——首席大臣;乌鲁索夫——内务大臣;赫尔岑施坦——财政大臣;季米里亚捷夫——商业大臣;斯塔霍维奇——农业大臣;库兹明—卡拉瓦耶夫——司法大臣;纳 波柯夫——外交大臣;国民教育预定由葛伊甸“接管”,而交通部则由现任大臣或尼古拉铁路局局长舒赫坦担任。

这样,旧官僚就同十月党人和右翼立宪民主党人,主要是同他们当中的官吏,即昨天的官僚(乌鲁索夫是前副内务大臣,库兹明-卡拉瓦耶夫和纳波柯夫是将军和宫廷侍从)联合起来了。

上述两家报纸还报道说,国务会议内的“中间派”(即作为黑帮分子和法制党人[136]两者之间的中性混合物的一帮官吏)和立宪民主党人之间最近进行了热烈的谈判。

让我们假定这一切都是真的。只要没有什么能够证明情况相反,我们就应当假定这是真的,因为消息的来源比较可靠,而这件事情也是过去种种事件的必然结果。

那么,这样的内阁人选,或者说立宪民主党人同大暴行制造者的这种谈判,究竟证实了谁的看法正确呢?请回忆一下,在帕宁娜夫人民众文化馆举行的群众大会 (5月9日)上人民社会党人米雅柯金先生是怎样反驳社会民主党人的,他说指责立宪民主党人同大暴行制造者搞交易是不公正的。请回忆一下,以普列汉诺夫为首 的我们的右翼社会民主党人是怎样叫喊的,他们说关于叛变和搞交易的指责是没有根据的,是为时过早的。

当时社会民主党人反驳米雅柯金先生说,谈判就是交易的开始,交易则是谈判的结果[注:见本卷第88页。——编者注]。现在,谈判的事已经被证实了。交易则在顺利进行之中。

可是,实行全面大赦,保障自由,取消国务会议,这些都丢到哪里去了呢?立宪民主党人同大暴行制造者进行谈判时谈到过这些没有?报纸对这一点保持缄默。但 是我们都知道,“人民自由”的骑士们从来没有断然坚持必须首先保证实现这些措施,然后再组织立宪民主党内阁。他们恰恰是把不重要的事、背着人民干的事、获 取官职和肥缺的事提到了首位,而把对人民来说重要的事丢到一边去了。参加内阁的立宪民主党人将为大赦和自由而“斗争”——现在他们会用这样的回答来堵住那 些在人民中宣扬支持“责任”内阁这一口号的天真的头脑简单的人的嘴巴。这个内阁仍将要对制造大暴行的旧法律负责,并且对任命他们的明星院或宫廷奸党负责。 而为大赦和自由而“斗争”在立宪民主党人看来就是进行谈判,就是罗季切夫们同纳波柯夫们,纳波柯夫们同乌鲁索夫们,乌鲁索夫们同哥列梅金们,哥列梅金们同 特列波夫们进行谈判;昨天他们是这样理解的,明天他们还会这样理解。

但是,也会因祸得福。大暴行制造者、十月党人和立宪民主党人的内阁将迅速地推动事物前进,这就是说,使立宪民主党人在政治上破产,使人民又摆脱一种有害的幻想,使政治事变的进程走向革命的结局。

载于1906年6月22日《回声报》第1号

译自《列宁全集》俄文第5版第13卷第229—230页

【参考文献】

[135]《思想报》(《Мысль》)是俄国的一种政治、文学日报,社会革命党的合法机关报,1906年6月20日(7月3日)接替被查封的《呼声报》在彼得堡开始出版,同年7月6日(19日)被查封,共出了15号。——228。

[136]法制党人是俄国大工商业资产阶级、地主和上层官僚的政党法制党的成员。该党于1905年秋组成,10月17日宣言颁布后正式成立。该党打着 “法制”的幌子,实际上坚决维护沙皇制度,对解散第一届国家杜马表示欢迎,在第二届国家杜马选举中和黑帮组织“真正俄国人联合会”结成联盟。1907年该 党瓦解,一部分成员加入十月党,另一部分成员成为公开的黑帮分子。——228。

责任编辑:焦杨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