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内阁的谈判1906年6月22日〔7月5日〕

关于内阁的谈判1906年6月22日〔7月5日〕

  关于内阁的谈判(1906年6月22日〔7月5日〕)  
  
  昨天我们报道了报上发表的关于预定由叶尔莫洛夫、乌鲁索夫、纳波柯夫、葛伊甸等人组阁的消息[注:见本卷第228—230页。——编者注]。今天的《言语报》针对这个名单写道:“拟定这个名单的人把立宪民主党党员包括到名单中去,显然只是一种设想;实际上立宪民主党是不会参加这样的性质的内阁的。”  
  
  好得很,立宪民主党人先生们!但是,《言语报》从哪里知道立宪民主党不会参加这样的内阁呢?  
  
  读者要问,怎么说“从那里”知道呢?《言语报》不是立宪民主党的主要机关报吗?说得对。但是,我们提出这个问题是要人们注意:象立宪民主党这样一个合法地召开代表大会、在国家杜马中占统治地位的政党,这样一个有钱的、“有教养的”、自由派的政党,玩捉迷藏的游戏是不体面的,极端不体面的。现在还不到说明《言语报》是立宪民主党的正式的主要的机关报的时候吗?现在还不到发表立宪民主党中央委员会的决议的时候吗?先生们,两者必居其一:要么你们的党没有正式讨论过它“将参加”什么样的内阁的问题。那就应当直截了当地说出来。那《言语报》就不应当代表立宪民主党说话,而应当以它自己的名义说话,应当说:“我们深信,立宪民主党是不会参加的”等等。  
  
  要么你们的党正式讨论过这个问题。那就应当公布这次讨论的记录,因为你们的沉默将证明你们背着人民进行秘密的谈判。  
  
  《言语报》还写道,“今天已经在谈论更加清一色的名单”。《言语报》只列举了叶尔莫洛夫、季米里亚捷夫、葛伊甸、斯塔霍维奇的名字,也就是说,只是一些官吏和十月党人的名字,而没有立宪民主党人的名字。可见,谈判已经进行过了。人们曾问立宪民主党人(可能是通过国务会议中的“中间派”):你们参加这样的内阁吗?立宪民主党回答说:不,我们不参加这样的内阁。  
  
  立宪民主党人先生们,是这样吗?究竟进行过谈判没有?你们谈过你们的条件是什么没有?这些条件只包括任命一定的人去当大臣呢,或者还包括实行全面的大赦、保障自由、取消国务会议、同意实行普选制?  
  
  在立宪民主党对这些问题没有正式作出全面而十分确切的答复以前,我们将不厌其烦地向人民重复说:公民们,要当心啊!“人民自由”党的党员正背着人民进行廉价出卖人民自由的“非正式的”谈判。  
  
  载于1906年6月23日《回声报》第2号  
  
  译自《列宁全集》俄文第5版第13卷第239—240页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