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刊评论1906年6月24日〔7月7日〕

报刊评论1906年6月24日〔7月7日〕

  报刊评论(1906年6月24日〔7月7日〕)  
  
  《言语报》大为恼火,因为左派报刊就有关半立宪民主党、半官僚的内阁的传闻,谈起了立宪民主党人同宫廷奸党之间的讨价还价的交易,谈起了在这种交易中不可避免的叛卖行径。  
  
  《言语报》愤愤地说:“这些论断的虚伪和无聊是否还需要加以证明呢?”  
  
  看来是需要的,立宪民主党人先生们,而且甚至是极其需要的,因为就在这篇文章(《饥饿与政策》)中我们可以读到:  
  
  “但是,这场(杜马同本届内阁的)缓慢而又艰苦的斗争已使得关于责任内阁的问题从抽象想法的范围转到了具体现实的基础上,已被当作一种现实的可能在进行讨论。”  
  
  很好。那么,取消国务会议的问题、大赦问题、普遍的……选举权问题,所有这些问题是否也已经是“现实的可能”呢?无疑都不是,对吧?关于这些,暂时确实连任何传闻也没有。  
  
  既然是这样,那就毫无办法:“只好加以证明。”  
  
  载于1906年6月25日《回声报》第4号  
  
  译自《列宁全集》俄文第5版第13卷第255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