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刊评论1906年7月2日〔15日〕

报刊评论1906年7月2日〔15日〕

军队和人民(1906年7月2日〔15日〕)

各报仍在继续发表关于军队中的运动的各种各样 的消息。现在已经很难计算,在杜马“进行工作”的两个月内,有多少团队或部队发生过骚动,爆发过起义。天真的(但也不总是天真的)资产阶级政治家臆想出来 的所谓和平议会活动,在军事方面也引出了完全不是和平的、完全不是议会式的斗争方法和运动形式。

我国自由派资产阶级报刊发表 关于军队中的运动的事实和消息,通常只是为了利用这些材料来吓唬一下政府。立宪民主党的报纸通常这样议论:看啊,火烧起来了,大臣先生们,请留神,现在让 位给我们还不迟。而大臣们也以恐吓来回答立宪民主党人(通过《新时报》和其他仆从报纸):看啊,先生们,火烧起来了,现在同我们达成协议还不迟。无论是立 宪民主党还是政府,都认为军队中的运动证明了必须采取紧急措施来扑灭革命。他们的这种同自身的私利密切联系的近视观点,使他们看不到这个运动正是我国革命 的真正性质、它的真正意向的最明显的标志之一。无论是立宪民主党还是政府,在军队问题上都是追求私利的。大暴行制造者需要军队作为屠杀的工具。自由派资产 者需要军队来保护资产阶级君主制,防止农民特别是工人的“过分的”侵犯和要求。“军队应当站在政治之外”,——这种庸俗的、虚伪的、骗人的说教特别便于掩 饰资产阶级在这方面的真正意图。

但是,请看一看军队骚动的性质和士兵的要求吧。请看一看那些冒着因“不服从”而被枪决的危险 的士兵吧。他们是有自己的利益的活生生的人,是人民的一部分,是我们社会中某些阶级的迫切要求的表达者。你们可以看到,士兵最接近于政治上最不开展的农 民,他们被长官野蛮的打骂、管教和训练弄得呆头呆脑,你们可以看到,士兵这些“无辜畜生”提出的要求,比立宪民主党的纲领不知要进步多少!

立宪民主党和立宪民主党杜马喜欢把自己装作全民要求的表达者。许多头脑简单的人也相信这一点。但是只要看一看事实,看一看广大人民群众的实际要求和实际斗争,你们就会明白,立宪民主党和立宪民主党杜马是在阉割公众的要求,歪曲这些要求。

请看一看事实。普列奥布拉任斯基团的士兵曾经提出要求:支持劳动团为争取土地和自由而进行的斗争。请注意,不是支持杜马,而是支持劳动团,即支持因提出 消灭土地私有制的33人土地法案而被立宪民主党斥责为“粗暴地侮辱”国家杜马的那个劳动团!事情很明显,士兵比立宪民主党进步,“灰色畜生”比有教养的资 产阶级提出了更多的要求……

彼得堡的一个步兵团的要求是:“……应当把维护我们士兵需要的士兵代表选到国家杜马中去。”士兵 不愿意站在政治之外。士兵不赞同立宪民主党人。士兵提出的要求,其目标显然是要取消等级制的、脱离人民的军队,而代之以享有充分权利的公民的军队。而这也 就是要取消常备军,武装人民。

华沙军区的士兵要求召开立宪会议。他们要求士兵有集会和结社的自由,“不必得到军官的许可,也不要军官参加”。他们要求允许士兵“在家乡服兵役”,要求有权在不执行勤务时穿着便服,要求有权选举士兵代表来管理士兵的给养,来组织法庭审理士兵的过失。

这是什么要求?是象立宪民主党所理解的那种军事改革吗?或者这已经是完全接近于要求建立全民的和完全民主的民兵制?

士兵们比有教养的资产者老爷们更好地表达了真正人民的、为绝大多数人民所赞同的要求。军队中的运动的性质和基本特性,比立宪民主党的策略更准确地表达了 在目前条件下解放斗争的主要的和基本的形式的实质。工人和农民的运动更有力地证实了这一点。我们的任务不是用立宪民主党的贫乏的政策的狭隘框框去压缩这个 运动,不是为了要适应立宪民主党的贫乏的口号而降低这个运动,而是要以真正彻底的、坚决的、战斗的民主主义精神去支持、扩大和发展这个运动。

载于1906年7月2日《回声报》第10号

译自《列宁全集》俄文第5版第13卷第282—284页

责任编辑:焦杨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