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胆的攻击和胆怯的防御1906年7月5日〔18日〕

大胆的攻击和胆怯的防御1906年7月5日〔18日〕

大胆的攻击和胆怯的防御(1906年7月5日〔18日〕)

大家早就知道,反动派是好汉,而自由派是懦夫。

立宪民主党就土地问题而写的国家杜马告人民书草案,又给这个老的真理提供了一个新的证据。很遗憾,劳动派的草案也不比立宪民主党的好,这一次劳动派完全束手无策地做了自由派资产阶级的尾巴。但是在杜马中有社会民主党人,他们不会出来搭救吗?

请回忆一下,关于这篇国家杜马告人民书的整个问题是怎样发生的。国家杜马在对沙皇演说的答词中表示赞成有利于农民的强制转让私有土地。哥列梅金内阁简短、明确、斩钉截铁地回答说:“不准”。

但是,内阁并不满足于作这种粗暴的警察式的拒绝。不,革命已教会了大臣们一些东西。大臣们不想把自己的职责局限于对杜马的形式上的询问作出形式上的答 复。反动派不是形式主义者,而是讲究实际的人。他们知道,真正的力量不在杜马中,而在人民中。他们要在人民中进行鼓动。他们抓紧宝贵时间,毫不迟缓地拟就 了告人民书。这份政府通报(6月20日)引起了拟定杜马告人民书的想法。政府指了路。杜马跟在政府的后面,而不能先走上真正的人民代表机关应走的道路。

政府通报究竟写得怎样呢?这是一篇反动的君主主义政党的真正战斗宣言。啊,反动派一点不客气!他们懂得怎样用战斗的语言来写。 他们在自己的“通报”中直截了当地以政府的名义说话。确实,这里有什么好客气的呢?这些自由派教授们硬要人们相信,我们在立宪制度下生活,杜马也是政府的 一部分。让这些教授们去胡言乱语吧!让他们用立宪游戏去麻醉人民吧!我们反动派是讲究实际的人。我们知道,政府实际上就是我们。我们就是这样说的,而对这 些自由派学究的吹毛求疵和形式主义我们只能嗤之以鼻。我们直截了当地公开说:农民们,你们不明白什么对自己有好处。强制转让对你们没有好处,而且我们政府 也不准这样做。农民中所有关于土地的谈论都是谣言和欺骗。最关心农民的是政府。政府就是现在也还愿意作些施舍。而农民们应当知道,他们不应当“靠骚动和暴 力”来求得改善,而应当靠“和平的劳动”(应当补充说:为地主劳动),靠我们专制政府对农民的不断关怀。

这就是政府通报的要点。这是对革命的真正宣战。这是反动的专制制度对人民的真正宣言:不容许!要毁坏!

现在立宪民主党和这次完全被立宪民主党俘虏的劳动派准备回答政府的挑战。今天发表了立宪民主党的草案和劳动派的草案。这两个草案给人造成一种多么可怜而又可鄙的印象啊!

反动的宫廷奸党肆无忌惮地撕毁法律,把形式上只是政府的一小部分宣布为真正的和整个的政府。立宪民主党和劳动派就象谢德林笔下的绝顶聪明的鮈鱼那样躲在 法律的牛蒡下面[156]。这些“人民”代表——请原谅我这样说——哭诉说,有人以违法来攻击我们,而我们则用法律维护自己!杜马是按照法律行动的,它表 示赞成强制转让土地。按照法律,没有得到杜马的同意,“政府的任何计划都不能生效”。按照法律,我们有一个很大的委员会,由99人组成……[157]这个 委员会要制定出“经过周密考虑、正确编写的法律”……愿人民“安安静静地等待最后颁布这种法律”(劳动派删掉了末尾这种满脸无耻的奴才相的语句!良心受到 了谴责。但是,他们加进了一段成立“地方土地机关”的话,同时却又狡猾地避而不谈以下事实:杜马,即杜马中占多数的立宪民主党人,显然要使这些机关成为地 主官吏的组织)。

人民代表先生们,这真是太不光彩,太可耻了!现在连最偏僻的地方的俄国农夫也懂得:在俄国,纸上的法律同实 际的生活大相径庭,用所谓立宪的、严格奉公守法的活动这种和平方法事实上不可能使全部土地转归农民所有并为全体人民争得完全的自由。对于这些,你们都假装 不懂,这是不光彩的。如果你们过去和现在都没有决心这样果断地写出并这样公开地说出自己的革命真理以回答宫廷奸党的反动真理,那就用不着去答复内阁。有关 杜马的法律并没有规定一定要求助于人民,因此绝顶聪明的恪守法律者们,你们还是老实地守住自己的那些“质问”,不要插足你们既没有勇气,没有直爽精神,也 没有本领同反动派这些讲究实际、会斗争的人作较量的那个领域吧!

如果要写告人民书,那就应当把真相,把全部真相都写出来,把最痛苦的、毫不掩饰的真相都写出来。必须对人民说:

农民们!内阁向你们发布了文告。大臣们既不打算给你们土地,也不打算给你们自由。大臣们毫不客气地代表整个政府说话,反对杜马,虽然在纸面上杜马被认为是政府的一部分。

农民们!大臣们实际上就是俄国的专制政府。他们不拿你们在杜马中的人民代表当一回事,他们嘲弄这些代表,用警察式法律的刁难来拖延一切。他们戏弄人民的要求,若无其事地继续推行残杀、暴力、掠夺和制造大暴行的旧政策。

农民们!要知道,杜马是没有能力给你们土地和自由的。杜马的手脚被警察政府的法律牢牢捆住。必须使人民代表掌握全部权力,掌握全部国家政权。你们要土地和自由吗?那你们就要争取召开全民立宪会议,争取在全国各地完全扫除旧政权,争取选举的完全自由!

农民们!要知道,如果你们不自己解放自己,那么谁也不能解放你们。工人们懂得这一点,所以他们用自己的斗争取得了10月17日的让步。你们也应当懂得这 一点。只有这样,你们才会成为革命的人民,即懂得要为什么目标而斗争的人民,善于斗争的人民,善于战胜压迫者的人民。要利用你们在杜马中的代表,利用你们 派到杜马中去的代理人,要在全俄各地更紧密更齐心地团结起来,准备迎接伟大的斗争。不进行斗争就不会有土地和自由。不进行斗争,别人就会用暴力强迫你们接 受招致破产的赎买,就会强迫你们接受地主和官吏的土地委员会,这些地主和官吏就会象1861年那样再哄骗和掠夺你们。

农民们!我们在杜马中为你们做了一切可能做的事。可是,如果你们确实希望在俄国不再有象目前在杜马建立以后还存在的制度,那你们就得自己去完成自己的事业。

* * *

但是,在杜马中提出这样的告人民书是可笑的。

确实是这样吗?然而,用立宪民主党和劳动派(让他们感到羞愧吧)所用的那种固守陋习的俄国辩护士的刻板语言来写“告人民书”难道不可笑吗?人民为杜马呢,还是杜马为人民?自由为杜马呢,还是杜马为自由?

* * *

让人们在任何一次农民大会上宣读立宪民主党的告人民书、劳动派的告人民书和我们的告人民书吧!看看农民对真理在哪一边这个问题会怎样说吧!

载于1906年7月5日《回声报》第12号

译自《列宁全集》俄文第5版第13卷第293—296页

【注释】

[156]绝顶聪明的.鮈鱼出典于米·叶·萨尔蒂科夫-谢德林的同名讽刺故事。故事说,一条.鮈鱼因为感到处处有丧生的危险,便常常东躲西藏,提心吊胆地度日,而却自以为绝顶聪明。——292。

[157]这里说的是为制定土地问题法案而成立的第一届国家杜马土地委员会。1906年6月6日(19日)杜马第二十二次会议选出了91名委员(其中立 宪民主党人占多数,共41名),后来根据通过的决议增补8名委员(高加索3名,西伯利亚3名,中亚细亚2名)。土地委员会主席是立宪民主党人阿·阿·穆哈 诺夫。——293。

责任编辑:焦杨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