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波兰社会党的游击行动1906年9月8日〔21日〕

关于波兰社会党的游击行动1906年9月8日〔21日〕

关于波兰社会党的游击行动[204](1906年9月8日〔21日〕)

我们的统一代表大 会已经毫无疑问地坚决否决了任何一种“剥夺”办法[205],因此在这方面,波兰社会党拿俄国社会民主工党当借口,是绝对没有根据的。同样毫无疑问的是, 波兰社会党在组织8月2日(15日)的“行动”时,对这次行动的合理性、广大群众的情绪以及工人运动的条件,都没有加以考虑。考虑所有这些情况显然是必要 的,而且在布尔什维克关于游击行动的决议草案中,还专门有一条着重指出了这种必要性。但是,在我们看来,应该受到谴责的是波兰社会党对游击行动策略的歪 曲,而不是这个“策略”本身。象去年彼得堡工人捣毁黑帮的“特维尔”[206]这样的游击行动,我们波兰社会民主党的同志们大概是会赞同的。

载于1906年9月8日《无产者报》第3号

译自《列宁全集》俄文第5版第13卷第393页

【注释】

[204]这是列宁为1906年9月8日《无产者报》第3号上发表的《波兰通讯》一文写的编辑部按语。关于波兰社会党的游击行动,参看注185。——388。

[205]指俄国社会民主工党第四次(统一)代表大会通过的《关于游击行动的决议》(见《苏联共产党代表大会、代表会议和中央全会决议汇编》1964年人民出版社版第1分册第156—158页)。——388。

[206]“特维尔”是彼得堡涅瓦关卡的一家茶馆,是黑帮分子的集会地点,1906年1月27日(2月9日)被革命工人炸毁。——388。

责任编辑:焦杨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