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乏外部约束和挤压,撤销街道办没那么容易

缺乏外部约束和挤压,撤销街道办没那么容易

中国政府层级之多,从历史上纵向地看,是史无前例,从国际上横向地比,也是一枝独秀。现在,中国的政府层级,从中央到地方是五级:中央、省、市、区(县)、街道办(乡镇),还有一个类似政府的社区居委会。这么繁多的层级,弊端十分严重。

政府层级过多的弊端,顺手就可以举出不少。比如,多一个机构就会多一些人员。多一些人员,就不但要有工资,还需要办公设施,这些都需要耗费财力;多一些人,远不止只是多一些支出,更会多出许多事端。俗话说“无事生非”,政府多,官员多,就会有事没事找一些事来扰民。又比如,层级多,政府之间的信息传递就变得毫无效率,信息在层层传递中被扭曲。中央政府的文件,到了街道办,还是原汁原味吗?街道办的信息,能够传到中央政府吗?层级多,还存在监督难的问题。中国高度中央集权的体制下,层层政府都向上级负责,最后向国务院负责,基层的问题,往往只有中央政府出面才能解决,但是,中央政府与基层之间隔着那么多的防火墙,中央政府无法准确地知悉基层的问题,又怎么能够有效监督基层政府呢?

政府层级应减少,撤销街道办事处当然是好事,但对其结果我却并不乐观。关键是,我国这样一个历史悠久的中央集权的官僚制国家,官僚自身无比强大的利益足以吞噬一切来自内部的美好改革设想,如果没有外力强烈的挤压,靠行政内部自身的愿望和力量,是无法遏制官僚体制自身无限膨胀的倾向的,更遑论还要让这样的集团瘦身!

近些年政府规模不断扩张,其中一个方面就是层级的增加。二十年前,中国还是四级政府,省与县之间,一般情况并没有市级这个政府。那时候的地区行政公署,是省级政府的派出机构,并非独立的一级政府。但是,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一时间,撤地建市风行全国,作为派出机构的行政公署撤销了,代之以正式的市级政府。这样,政府层级就从四级变为五级。五级政府不但使得层级增加一级,而且市级政府再加上同级党委、人大、政协等机构,人员大为膨胀,高官职数大为增加,财政供养的压力大增。因为市级政府下辖县级政府,市政府通过行政权力向县级财政抽血,将本来脆弱的县级财政用于城市建设的形象工程、面子工程,使县级财政更加雪上加霜。

二十年来,我国在基层又增加了一级准政府的社区居委会。本来,社区居委会是居民自治组织,可是它根本上就没有体现出自治性。社区主任以及其他工作人员,都是上级党委和政府任命的,并不是来自社区居民的民主选举,社区的经费与人员工资也来自财政拨款,社区的工作也是完成上级政府的任务,为上级政府负责而不是为社区居民负责。所以,虽然社区名义上是自治的,但实质更像一级政府,或者政府的延伸。这样,中国的政府已经悄然变成了六级。现在,社区因为工作量巨大,无法承担更多政府布置的工作,在下面又发展出一级“楼院长”的层级,由“楼院长”来完成一些政府下达的任务,如果基层的“楼院长”这一层再发展,就可能成为中国的第七级政府了。

所以说,虽然撤销街道办事处无疑是非常必要的,但是很可能撤一个,生一个,新生的不叫街道办,但仍然与街道办一样吃皇粮做官僚,本性不变。

撤销街道办的设想,是政府内部的自我调整,没有外部的约束和挤压,一定不可能真正伤筋动骨,脱胎换骨。政府改革这事要与政治体制改革结合起来,必须要将每一级政府向上级政府负责,彻底变成每一级政府向自己的居民负责。

(本文原题为撤销街道办事处恐怕不那么容易)

责任编辑:黄一帆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