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文化软实力的大国效应

法国文化软实力的大国效应

法国是西方七大工业发达国家之一,也是一个在国际事务中发挥重要作用的政治大国。作为一个欧洲中等规模的国家,法国所具有的重要国际影响力是与其所拥有的文化软实力分不开的。

软实力植根于法兰西民族文化

法兰西是一个历史文化悠久的民族,法兰西民族对世界文化的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法兰西文化成为世界文化宝库中一颗璀璨的明珠。

法国的文艺复兴运动产生于意大利文艺复兴运动之后,16世纪得到蓬勃发展。18世纪和19世纪堪称是“法国世纪”,因为在这200多年间法国为世界奉献出众多的杰出文学家和艺术家。文学家夏多布里昂、巴尔扎克、司汤达、雨果、乔治·桑、梅里美、福楼拜、大仲马、小仲马、波德莱尔、都德、左拉、凡尔纳、罗曼·罗兰,音乐家伯辽兹、古诺、比泽、德彪西,画家德拉克洛瓦、莫奈、马奈、德加、雷诺阿、塞尚,雕塑家罗丹、吕德……这些耳熟能详的名字都是其中的杰出代表。

20世纪仍是法国文学艺术家群星灿烂的世纪。从1901年法国人莱涅·苏利普吕多姆首次获得诺贝尔奖历史上第一个文学奖到1985年法国人克劳德·西蒙再次获奖,在80多年的历史中,法国共有12人获奖,为世界第一,比英、德、意、西、俄等其他欧洲文化大国几乎都要超过一倍。法国文化潜力之雄厚可见一斑,这也正是法国软实力的根源所在。

巨大的科技创新潜力

雄厚的文化积淀给法国人带来无限的想象力,爱因斯坦有句名言:“想象力比知识更为重要。”想象力和创新精神使法国在人类科学发明史上做出杰出贡献。

法国著名化学家拉瓦锡1777年通过对磷、硫等易燃物的燃烧观察,建立了以氧为中心的燃烧理论和质量守恒定律,引发了一场化学革命,并成为十八世纪科学发展史上最辉煌的成就之一。拉瓦锡还在其《化学纲要》中想象出33种元素的分类表,成为人类第一张真正的化学元素表。

1864年,巴斯德通过显微镜发现微生物是葡萄酒发酵的真正原因,从此为现代微生物学奠定了基础。1885年 7月 6 日,巴斯德第一次给人注射狂犬疫苗,救活了被狂犬咬伤的病孩迈斯特。这种接种免疫法在医学临床中的使用引起了医学实践的重大变革。

1898年,法国物理学家居里夫妇经过45个月的时间,几十万次提炼了多达8吨的废铀矿渣,终于提炼出少量氯化镭,镭的发现引起了一场物理学革命。

在诺贝尔奖设立以来的一个世纪里,不包括诺贝尔文学奖与和平奖,法国先后有11人获得物理奖、4人获得化学奖、6人获得生物(医学)奖。从获奖总量上看,法国仅次于美、英、德,成为世界上最富有创新能力的国家之一。

法国人的创新精神有力地推动了法国工业化进展,使法国成为名副其实的科技大国。至今,汽车、航空、航天、高速火车、核电、生物工程、军备、电信通讯等都在世界上占据领先地位,成为法国国民经济中的支柱产业,空中客车飞机、阿丽亚娜运载火箭等都是享誉世界、能够与美国抗衡的高科技工业产品。

法国是个外贸出口大国,推向国际市场的不少“拳头产品”都具有浓厚的法兰西文化色彩,法国的葡萄酒、香水和时装享誉全球,都有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积淀。法国香水原料上乘、制造精细、品位典雅,很多都是各国女性最为青睐的品牌。巴黎高级时装更是法国名牌的象征,巴黎每年两次的时装展示会引领着全球时装设计的风格和潮流,圣洛朗、迪奥、纪梵希、皮尔卡丹……就是巴黎高档时装的杰出代表。此外,一些珠宝、箱包、手表、装饰品的品牌也成为享誉全球的顶级奢侈品的代名词。汽车制造业是法国的支柱产业,法国品牌的汽车不仅具有先进的科技含量,而且在外形设计上也显示出丰富独特的文化内涵。雪铁龙、标致和雷诺是法国在国际汽车市场上颇具竞争力的三大品牌。可以说,蕴含着丰富文化内涵的“法国品牌”给法国的工业出口产品增添了巨额的附加值。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