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泽民讲话科学内涵详解(第三十问):如何科学地认识新时期工人阶级的先进性

江泽民讲话科学内涵详解(第三十问):如何科学地认识新时期工人阶级的先进性

江泽民同志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的讲话中指出:“随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发展,我国工人阶级队伍不断壮大,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日益提高,工人阶级的先进性也在发展。”科学地认识新时期我国工人阶级的先进性,对于坚持我们党的工人阶级先锋队性质具有重要意义。

新时期工人阶级先进性的发展,可以从以下我国工人阶级内涵和外延的变化中表现出来:

我国工人阶级的第一个变化,主要表现为知识分子成为了工人阶级的一部分。

过去,我们只把直接从事生产的体力劳动者看做是工人阶级,而把从事脑力劳动的知识分子排除在工人阶级之外。早在1978年,邓小平同志在分析科学技术与生产力发展的关系时就指出:“为社会主义服务的脑力劳动者是劳动人民的一部分”,“知识分子是工人阶级自己的一部分”。如今,邓小平同志的这一思想已被实践证明是完全正确的。从事脑力劳动的知识分子,即为社会主义服务的脑力劳动者已经成为了工人阶级的一部分,对于推动我国科学技术和先进生产力的发展以及提高我国工人阶级的素质都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正如江泽民同志所指出的:“知识分子作为工人阶级的一部分,大大增强了工人阶级的科技文化素质。”

我国工人阶级的第二个变化是工人阶级的素质有了很大的提高。

这也表现为三个方面:一是广大工人群众努力学习先进的思想理论,即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特别是邓小平理论,并用之武装自己的头脑和指导自己的行动,同时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从而大大提高了我国工人阶级的思想政治素质。

二是我国工人阶级的与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道德素质也有了提高,他们的竞争意识、效率意识、社会主义民主与法制意识、开拓创新的意识以及新型的义利观等都有了增强。

三是工人阶级的科技文化素质不断提高。这里也有两个方面的因素在起作用。第一个因素是如前所述,知识分子成为了工人阶级的一部分,不仅壮大了工人阶级的队伍,而且大大增强了工人阶级的科技文化素质。第二个因素是广大工人群众,无论是干部还是职工,都比以往任何时候更重视通过各类学校和各种渠道提高自身的科技文化素质。

此外,企业和用人单位也非常重视职工的教育和培训,通过企业文化等各种形式为提高职工的素质和培养人才提供了条件。中国工人阶级过去那种学历普遍很低、科技文化素质很差的现象正在得到迅速的改变。职工队伍中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人不断增加,以及我国的企业厂矿普遍使用电脑来指挥、管理生产就是最好的证明。

我国工人阶级的第三个变化表现为它的队伍不断扩大,工人数量大大增加。

这里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是随着改革开放和我国工业化、信息化的不断发展,我们建立起了门类齐全的现代工业体系,使我国工人阶级的队伍不断扩大,数量大大增加。二是乡镇企业的大量涌现,一大批原来从

事于农业生产的农村剩余劳动力进入了工人阶级的行列,为工人阶级增添了新生力量。

最后,还必须指出的是,我们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实行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的过程中,出现了一些工人下岗的现象。但这丝毫不意味着工人阶级地位的改变,也不意味着工人阶级失去了先进性。

因为,下岗的工人与整个工人阶级的队伍相比,毕竟还是少数,况且在党和政府的关心下,许多下岗工人又重新就业,或从事于更适合自己的工作。从工人阶级的整体来看,它是与当今社会化的大生产相联系的,是先进生产力的代表。

再说,正是这些下岗的工人群众,顾全大局,以牺牲自己的切身利益,为推动我国经济结构的调整和先进生产力的发展,为提高整个工人阶级的整体素质做出了自己的贡献,而这正是工人阶级先进性在当今的一种表现。

总之,以上我国工人阶级发生的变化,充分表明工人阶级的先进性在发展,工人阶级始终是推动先进生产力发展的基本力量。因此,我们党必须始终坚持工人阶级的先锋队性质,始终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