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泽民讲话科学内涵详解(第十九问):如何以改革精神加强和改进党建

江泽民讲话科学内涵详解(第十九问):如何以改革精神加强和改进党建

江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八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提出:“全党同志要坚持从新的实际出发,以改革的精神研究和解决党的建设面临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使党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充满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这充分体现了我们党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马克思主义品格。

以改革的精神来研究和解决党的建设面临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就是以改革的精神来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这是时代发展的要求,是我们党八十年发展变化的要求。

今天的时代,已是和平与发展为主题的时代;是经济全球化迅猛发展,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高新科技日新月异,改革开放潮流不可阻挡的时代。在这个时代,世界社会主义运动仍处低潮,但改革开放却使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展现出世界社会主义运动走出低潮的希望之光。在这个时代,西方敌对势力图谋推翻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颠覆中国的社会主义制度,不断对我进行“西化”和分化。

时代在发展,我们党也在发展。经过八十年的发展,我们党发生了许多重大的变化:

首先是我们党所处的地位和环境发生了变化。今天的中国共产党已经从一个领导人民为夺取全国政权而奋斗的党,成为一个领导人民掌握着全国政权,并长期执政的党;从一个在受到外部封锁的状态下领导国家建设的党,成为在全面改革开放条件下领导国家建设的党;从在计划经济体制下领导建设的党,成为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领导建设的党。

二是我们的党员队伍和党的干部队伍发生了很大变化。新党员的数量大幅度增加,从八十年前的50多名党员发展到今天的6400多万党员。干部队伍的新老交替不断进行,一大批年轻干部走上了领导岗位。

三是在新时代,我们党肩负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大业,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

新时代、新实际带来了新挑战,要求我们党要始终走在时代的前列,要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充满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要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坚强领导核心,要完成伟大的历史任务,就必须以改革的精神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

为此,我们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一是在坚持把马克思主义作为党的指导思想,决不搞指导思想的多元化的同时,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一切从实际出发,自觉地把思想认识从那些不合时宜的观念、做法和体制中解放出来,从对马克思主义的错误的和教条式的理解中解放出来,坚持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与中国当代的实际相结合,大胆进行探索,做到既坚持马克思主义,又创造性地发展马克思主义。

二是在始终坚持党的工人阶级先锋队性质,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不断提高工人阶级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的同时,要根据经济发展和社会的进步,把那些承认党的纲领和章程,自觉地为实现党的路线和纲领而奋斗,经过长期考验、符合党员条件的社会优秀分子吸收到党内来,不断增强党的阶级基础和扩大党的群众基础,不断提高党的社会影响力。

三是要在坚持党的领导核心地位的同时,改进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理顺党政关系,不要以党代政,而要按照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原则,通过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的机制,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党的领导体制,既保证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又充分发挥人大、政府、政协以及人民团体和其他方面的职能作用;要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充分发展党内民主,切实保障党员的民主权利,拓宽党内民主渠道,充分发挥每个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四是要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要从严治党,通过建立健全包括组织制度、工作制度、干部作用制度、管理制度等在内的各种好制度,以及建立健全包括党内监督、法律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和依法行使权力的制约机制和监督机制,加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对“一把手”的监督,防止和克服党内的消极腐败现象,以增强人民对党的信任,巩固党的执政地位。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