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科学发展观 建设三晋新农村:新机制引领新农村建设

坚持科学发展观 建设三晋新农村:新机制引领新农村建设

“中钢二期项目投产后,我要每年拿出企业利润的30%,资助新农村建设和公益事业。中钢电厂建成之后,还要为全县城乡居民无偿提供照明用电。”这是全国人大代表、中钢集团董事长袁玉珠以实际行动回报家乡、回报社会的又一个心愿。而在此之前的三年里,袁玉珠已经累计投资了1亿多元资助当地新农村建设。

像中钢集团和袁玉珠这样积极投身新农村建设的企业和企业家,在吕梁有一大批。他们之所以慷慨解囊,得力于党委政府的推动、政策措施的激励、社会各界的支持,得力于吕梁为各方参与新农村建设打造的良好平台。

直面问题的科学决策

吕梁的主要经济指标增幅近几年连续名列全省前茅,引起人们广泛关注。然而吕梁的决策者并没有因此沾沾自喜,他们忧虑的是:全市仍然有42.9万贫困人口,农民人均纯收入依然低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新农村建设任重而道远。吕梁市委书记聂春玉用“三个掩盖”来描述这种忧虑:“财政收入的高增长,掩盖了农民收入的低增长;部分县市城市建设的成就,掩盖了农村的落后;一些好的典型和民营大企业的发展,掩盖了面上的贫穷。”这已成为吕梁各界公认的市情,也成为历届领导心头的“隐痛”。

吕梁之长在资源,依托资源的深度综合开发利用,工业经济快速发展,财政收入高速增长,城市建设步伐加快,全市综合排名由全省的第九位上升到第四位,成就令人瞩目。

吕梁之短在“三农”,农业基础薄弱、农村面貌落后、农民收入增长缓慢,农村贫困人口和低收入人口分别占到全省的46.1%和20%,现状令人担忧。

如何取长补短,促进工农之间、城乡之间的协调发展,一直是吕梁加快发展、科学发展、和谐发展道路上的历史性障碍,也始终是吕梁市委、市政府不懈探索、着力破解的战略课题。

2006年,新一届吕梁市委、市政府直面全市这一重大现实问题,做出科学决策:走出一条切合吕梁实际的以工补农、以城带乡的路子,举全市之力,破解“三农”难题,动员社会各界帮助农民建设新农村、开辟新生活。

帮建新农村活动,在总结中阳、柳林等县 “一矿一企绿化一山一沟”经验的基础上,首先在资源型企业中展开。市里制定出台了 《关于资源型企业帮扶建设新农村的决定》,把企业结对帮扶作为全市新农村建设的重要抓手,提出在“十一五”期间达到“千企帮千村”的目标。为了让企业在帮扶活动中有为、有位、有利,还配套出台了对帮扶企业实行“一冠名、两减免、三优先、四鼓励、五扶持”的优惠激励政策。全市90%以上的资源型企业积极响应,其他企业也广泛参与,从而拉开了企村结对共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大幕。

为了引深企村结对帮扶活动,提升帮扶水平,吕梁今年又出台了《关于全市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和工矿商贸企业结对帮建新农村的意见》,把帮建主体由资源型企业扩大到所有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和工矿商贸企业。他们抽调了105个市直单位和53个市属企业、规模以上企业、省驻吕梁企业,结对帮扶建设117个试点村,县直单位和其他企业帮扶重点推进村和其他村,要求完成新农村建设 “四个一”的任务:帮助驻村制订一个切实可行的新农村建设规划,分步组织实施;帮助确立一条增收致富的好路子,增强自身可持续发展功能;帮助村里办成一批好事实事,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和社会事业建设;帮助建设一个团结干事的好班子,完善民主制度建设。全市上下各尽所能、齐心协力、共同帮建,形成了政府、农村、企业、社会共建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生动局面。

一个以工补农、以城带乡、全社会参与、结对共建的新农村建设机制,已经在吕梁逐步形成。这个全新的机制,正在引领吕梁新农村建设走向深入。

卓有成效的结对帮建

对结对帮建新农村感受最深的是农民。孝义市金达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任成元投资2600多万元,把西王屯建成了三晋一流的新农村建设试点村。

西王屯是众多共建村的一个范例。截至目前,吕梁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工矿商贸企业共帮建1218个村庄,超过了全市行政村总数的1/3。536户企业参与了企村结对共建,涉及571个村庄,其中新农村建设试点村117个、重点推进村226个、普通村庄238个,企业累计投入帮扶资金9.38亿元。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帮建村达到1005个,到位帮扶资金5847.5万元。

中阳县有100个行政村,每村至少有一个企业和单位共同帮扶,共投入帮扶资金1.2亿元。县里要求煤炭企业每年投入帮建资金不低于10万元,非煤企业不低于5万元,三产服务业不低于2万元。事实上,企业投入的资金都远远超过了这个标准。中阳县寨沟煤矿和县纪委共同帮扶上桥村,两个单位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共谋村庄发展大计。煤矿近两年帮助村里修路、建校、通水、建休闲娱乐广场,极大地改善了村里的生产生活条件;纪委规范村务管理,开展廉政文化建设,实施农民素质培训,化解村内各种矛盾,使上桥村新农村建设走上了文明协调发展的规范化道路。

驻汾阳市水泉村的志远工程机械有限公司,建成了水泉村寄宿制中心小学,硬化了村里的道路,改造了人畜饮水工程,造地120余亩,还资助了村里的11名大学生。交城海鑫能源公司为王明寨村519户村民提供集中供暖。交口县八一煤矿帮助讲理、孟家墕两村建设移民新村。柳林县王家岭村由煤矿出资建设民房100套,水暖电路配套。

在工矿商贸企业和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的大力扶持下,结对帮建的村庄纷纷通了水、通了路、通了电话、通了宽带,改了厨房、改了厕所,建了沼气,盖了校舍,修了农民健身娱乐场所,乡村面貌和农民生活发生了深刻的变化。

如果总结一下,吕梁结对帮建新农村至少取得了六个方面的成效。一是农村基础条件有了新改善,近三年,完全由企业、单位资助新修的公路达到345公里,新建人畜饮水工程223处,解决了437个自然村、27.5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二是农村社会事业有了新进步,先后撤并中小学375所,建成寄宿制学校54所,改造校舍危房5万平方米,完成了62个乡镇卫生院的房屋改扩建工程和630个标准化村卫生所建设。三是农村村容村貌有了新改观,已实施街道硬化、村庄绿化、环境净化、路灯亮化的村数分别达到281个、274个、305个、249个,沼气建设完成8500多户。四是农村经济发展水平有了新提高,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扎实推进特色产业基地建设、产业化龙头企业培育、合作经济组织壮大和劳务产业发展“四大工程”。五是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和民主管理得到加强,村级组织各项制度进一步健全,村民自治能力明显加强,文明程度普遍提高,促进了农村社会的稳定。六是企村双赢、和谐共建呈现新气象。

“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是党的十七大确定的宏伟目标。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可以说,没有农村的小康,就没有全社会的小康。作为贫困市的吕梁,新农村建设的任务尤其艰巨和繁重。可以说,没有吕梁的小康,就没有全省的小康。从这个角度来说,吕梁市动员全社会力量结对帮建新农村的可贵探索和成功实践,对吕梁乃至全省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