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融资缺口浙江样本:政府求援、民资旁观

铁路融资缺口浙江样本:政府求援、民资旁观

核心提示:浙江多个铁路项目的资金缺血症仍未治愈,铁道部的紧急拨款只是杯水车薪。

浙江铁路项目投资乍暖还寒。

12月26日,沪昆客运专线杭长段已全面复工。中铁四局二公司杭长项目部党工委副书记钱发运对本报记者说,这得益于10月份的铁道部紧急拨款。

但铁路建设资金短缺依然严重,包括杭长线、杭甬线、宁杭铁路等在内的多条浙江在建铁路工期延误。虽然10月底以来,铁道部紧急筹集约2000亿资金,但分配到浙江各个项目上的钱如杯水车薪。

寄望于民间资本驰援也并不现实。浙商资本促进会副会长蔡骅对本报表示,铁路投资的长周期、高负债、低回报以及“网运合一”、“统收统分”的运营分配体制,让大多数机构及民间资本望而生畏。

“浙商有钱,不敢投资铁路,也投不进去。”蔡骅认为,能否激活非公资本投资铁路建设项目,仍充满太多不确定因素。

工期拖延半年以上

缺钱,困扰着浙江铁路建设。

以2009年开工的杭长客运专线(杭州至长沙)浙江段为例,规划总投资525.7亿元,由铁道部和地方政府出70%的资本金,另30%是银行贷款。其中资本金部分由地方政府和铁道部二八比例分担。

铁道部融资陷入困境,而地方政府也不富裕。偏偏此时,银行贷款也只紧不松。

2011年浙江省铁路投资总额350亿元,其中浙江财政安排115亿元。按照传统的部省合作(铁道部与地方政府合资)模式,银团贷款和资本金均按1:1分摊,而铁路沿线各地也按比例分摊省政府认缴的这部分资本金。但1-6月份,浙江有108.5亿资金没到位。

7月之后,中国铁路建设陷入困境,各大银行对铁路限贷,诸多在建项目缓建或停建。

“7·23”事故后不久,总投资320亿元的宁杭线几乎全部停工。2010年该项目希望从建行获得上百亿贷款,建行测算贷款需22年、存贷款收益约3亿元,但综合利润贡献度亏损约7000万元。而且铁道部存款、结算业务主要在总行,因此,宁杭线遭遇了各地方分行的停贷。

而为了保证杭长线浙江段已开工项目,中铁四局二公司物资分公司紧急抽调4.79亿元应急。四局杭长项目部党工委副书记钱发运告诉记者,8月份以来,共清理外聘人员73人,外协队伍27家、劳务人员757人,外租机械设备共计124台套。

今年1至9月,铁道部对杭宁、杭甬、杭长线浙江段几无输血。浙江方面多次找铁道部协商要钱未果,双方甚至“拍了桌子”。

 

责任编辑:杨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