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中国人熬白了头

不只中国人熬白了头

2001年9月18日,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所有法律文件终于获得通过,世界贸易组织中国工作组使命完成。张汉林,这位今年只有37岁的世贸专家作为中国入世谈判的法律顾问之一,间接参与了中国复关入世十多年的谈判历程。提起这些年的谈判,张汉林说:“不只中国人熬白了头。”

不知道心中是什么滋味

从1988年考上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研究生开始接触复关谈判,今年只有36岁的张汉林在入世谈判的许多关键性问题上都留下了智慧的烙印。作为WTO研究专家,作为一个教授和学者,虽然他并没有直接参加谈判,但在中国复关、入世的崎岖谈判道路上,张汉林在幕后充当了一个谋士的重要角色。

记者走进张汉林的办公室时首先感到的是一个字“忙”,他的手机和坐机电话总是不间断地响起,也不断有人敲门打断刚刚开始的采访。不得已,最后只得在门口贴上“请勿打扰”的“安民告示”,又切断了屋内的一切通讯设备。这样采访才在片刻安宁中进行。

谈起中国所有入世的法律文件获得通过,张汉林坦言:“可以说酸甜苦辣一起涌上心头,什么滋味都有,十多年的谈判终于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心头的一块石头落地。这让我一下想起了1994年,在那一年我们应该画上一个句号却没有画成。”

一晃就是8年

张汉林在1992年中国恢复复关谈判时曾建议:“在谈判过程中,我们要有对受挫后形势的基本估计,在继续坚持已有原则立场和出价基本不变的情况下,应大胆采取试探性出价的做法,以推动谈判向前发展。在一项重大谈判中,如果不坚持贯穿始终的谈判原则与策略,而是随着谈判情况的变化出现大起大落,势必会处于‘跟着走’的被动局面。”没想到谈判再次搁浅。张汉林不无遗憾地说:“当时大家都觉得很悲壮,以为是无穷无尽的省略号,到今天这一晃就是8年。”

中美谈判前6天主动献计献策

在中美恢复谈判后,1999年11月初,张汉林应邀到国家行政学院为101家大型企业的领导干部讲课,开讲前朱总理接见了讲听课的全体人员,在他们与朱总理合影后,张汉林亲自递给了朱总理一份报告——《关于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几点看法》。朱总理感到十分意外,他接过报告,饶有兴趣一连问了张汉林几个问题。在这份报告中张汉林分析了当前世界经济的形势和格局,对人们普遍关心的问题进行了剖析和释疑,并力促中国加快入世的步伐。6天以后中美谈判开始, 1999年11月15日,中美双方就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达成协议,北京的天空出奇的晴朗。张汉林谈起当时的感觉说:“就像龙副部长所说的,‘现在轻松了许多’,经过这么长时间的谈判可以说大家都累得体力透支,血压升高,失眠,可以看出这是一场‘世纪谈判’,不过终于结束了。”

入世就像参加奥运会

张汉林说:“前些日子路透社和法新社的记者采访我时说,‘中国入世,你认为中国是否准备好了?’我觉得我们国内也有这样一种担忧,担心中国入世没有准备好。我把中国入世比喻成参加奥运会,你可以感觉哪一个国家他认为他准备好了,他才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可以说没有一个。所以有人问我们准备好了吗,就相当于参加奥运会你是否有拿金牌的实力,但是我们应该看到不是任何人参加奥运会都有实力拿金牌,拿金牌的只占少数,那么反过来就像我讲到的,如果142个成员国在加入的时候都像我们中国现在一些人的心态,等我们都准备好了再加入,那么我们会很奇怪,为什么142个国家和地区,经济总量比我们高的国家和地区也就二三十个,很多发展中国家和地区包括老牌的世贸组织成员印度、古巴、巴基斯坦、孟加拉国这些国家包括巴西、阿根延他们并不见得比我们中国发达很多,难道他们也是准备好了才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吗?其实我们复关入世十多年的过程就是一个准备的过程。

张汉林颇有感慨地说:“生命太短暂,没有必要和人对抗,一个人的实力不是靠对抗获得的,是靠自己不断强大获得的。”参加奥运会毕竟拿金牌的是少数,但是只有参与其中,在一个良好的竞争规则中去发展去学习,去不断壮大自己,这才是根本。2001年对中国是划时代的,申奥成功,我们即将入世,表明我们中国面向世界,已摆出了一个良好的竞争姿态。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